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我国计划开放1千米以下空域允许小型飞机飞行

2010-11-15 09:27:51来源: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近日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对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作出部署。

《意见》指出,低空空域是通用航空活动的主要区域。适时、有序地推进和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有利于充分开发利用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事业、航空制造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

【总体目标】

通过5至10年的全面建设和深化改革,在低空空域管理领域建立起科学的理论体系、法规标准体系、运行管理体系和服务保障体系,逐步形成一整套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低空空域管理规律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低空空域资源。

【三个阶段】

1 2011年前为试点阶段,在局部地区进行改革试点,探索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奠定基础

2 2011年至2015年底前为推广阶段,在全国推广改革试点,逐步形成政府监管、行业指导、市场化运作、全国一体的低空空域运行管理和服务保障体系

3 2016年至2020年为深化阶段,进一步深化改革,使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机制先进合理、法规标准科学完善、运行管理高效顺畅、服务保障体系完备可靠,低空空域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开发利用

【八项任务】

●按照管制、监视和报告三类空域划设低空空域,区分不同模式实行分类管理试点

●逐步构建低空空域管理法规标准体系,为改革提供法律支撑

●改进创新服务模式,提高运行管理和服务效率

●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为推进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以国家投资为主,鼓励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航空服务站,合理构建航空服务保障体系

●建立健全飞行人员培训机制,加强相关资质审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加强低空飞行安全监控和管理,建立完善飞行违规处罚机制和应急反应机制

●建立评估监督机制,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和手段,提高低空空域管理水平

■ 产业发展

低空开放有望带动万亿市场

“此次改革意见的出台是中国低空开放的重要一步,相信更多实施细则很快就会出台。”昨天,中国公务航空公司董事长廖学峰表示。

廖学峰认为,此次意见最大亮点在于对4000米以下低空飞行无需报批只需报备,这打破了国内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制度壁垒。

目前,中国通用航空飞机有1000架左右。民航部门曾预测,到2012年,中国需要各类通用航空飞机1万架-1.2万架,按单架飞机平均价格300万元,产业拉动比例按1∶10估算,上下游产业将带动超万亿的市场规模,及整个产业链的十年黄金发展期。

业内人士指出,通用航空业投资相对巨大,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也极强,基础设施建设、航空器制造、人员培训、运营和后续的飞机维护等相关产业链都将受益。

另外,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除了航空运营,还涉及飞行器与发动机研制、冶金、化工、先进材料、电子、信息、特种和精密加工等技术和产业。从资本市场来看,对通用航空产业链中的运营、服务、维修、培训、飞机制造等各环节提供商都构成中长期利好。

低空开放后,通用航空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私人飞机产业。根据最新发布的《2010胡润财富报告》,中国已有两千余位亿万富豪,其中有六分之一计划购买私人飞机。亚洲地区最大的私人飞机销售商“亚洲jet”总裁迈克尔沃尔什表示,在未来十年里,中国私人飞机市场规模将每年增长20%至25%以上,十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飞机拥有国。

但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认为,该意见与真正意义上的低空开放相去甚远,通用航空产业是否能迎来市场机遇仍然要取决于多方力量的博弈。本报记者 李媚玲

■ 名词

通用航空 是指除军事、警务、海关缉私飞行和公共航空运输飞行以外的航空活动,通常在距离地面2000米以下的低空空域飞行。

■ 解读

低空开放暂限千米以下

总参作战部空管局人士解读,低空飞行前要审批航线

中国计划低空空域开放,具体的开放高度是什么?哪些范围是计划开放的区域?如何保证开放后低空空域的安全?对中国航空业将带来哪些影响?昨日,记者采访《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制定方之一——总参作战部空管局的相关人士予以解读。

民航与低空飞机不会交叉

该人士透露,目前,我国计划开放的是1000米以下的空域。开放的空域将主要允许轻型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等一些小型飞机飞行。

开放低空空域如何保证与现有的民航飞机、空军飞机的空域没有交叉?总参作战部空管局相关人士称,目前我国民航飞机以及空军部队飞机主要是在高空,飞机高度一般是在5000米以上,所以和低空的飞机不会有交叉。在低空飞行安全上,计划把低空分为管制、监视、报告三类空域划分。在三类空域中,会要求在不同空域的飞机安装不同水平的机载设备,确保飞机飞行能够与空中或地面的服务站能够取得联系,空管服务部门会为飞机制定航线并监视飞机的飞行,保证飞行安全。

低空飞行前要审批航线

对于在水平空域的开放上有怎样的区域限制,该人士介绍,城市的空域肯定不能随便飞行。低空空域开放后,飞机在飞行前要向主管部门审批航线,主管部门会给飞机制定安全的飞行航线,在所有审批都结束后才可以飞行。

目前的航务服务系统是否能达到可以完全管理低空飞机的水平?总参作战部空管局相关人士称,目前仍然是试点阶段,具体的实施时间表是根据《意见》的内容来操作的。开放低空空域意味着航空服务系统要增加功能,比如建立低空服务站,服务站要为小飞机提供航行资料、气象服务。此外,机场的空间如何开发,还有大量的工作都要尽快完成。

就小飞机要办理的相关审批手续,他介绍,具体的审批备案程序应该会很繁琐,包括飞行员的审查等各个方面。

航空4S店将会出现

据其介绍,目前国内的通用航空的制造产量还不大,买飞机的成本也会高一些。如果从国外购买的话相关的税也比较多,通用航空的这个市场是需要培育,不过未来这个市场将非常庞大。

他认为,开放低空不会只是对航空制造企业带来机遇,除制造企业外,机场、加油等服务企业的拉动也是空前的。现在汽车已经开始普及,有很多4S店,相信未来航空的4S店也会出现。

本报记者 邢世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