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朝撤换驻华大使引猜测 韩媒称与金正恩接班有关

2010-10-26 14:50:23来源:环球时报

  韩国多家媒体最近两天都报道了“朝鲜突然更换驻华大使”的消息。该消息援引“外交人士”的说法称,朝鲜驻华大使崔炳宽在就任6个月后被替换,他已于23日离开北京飞赴平壤,其接任者为朝鲜劳动党国际部副部长池在龙。池在龙在参加完平壤举行的中国抗美援朝60周年纪念活动后,将在最短时间内前往北京赴任。《环球时报》记者25日向朝鲜驻华使馆求证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这个消息”。

  韩联社24日称,朝鲜“闪电”更换驻华大使属于破例,因为前任驻华大使朱昌骏的任职时间长达12年(1988年至2000年),前任驻华大使崔镇洙的任职时间也达10年(2000年至2010年)。至于崔炳宽为何上任6个月就被撤换,韩联社等媒体猜测认为,可能与“金正恩接班”有关。

  还有猜测认为,崔炳宽是局长级大使,级别较低。随着“天安”舰事件后,朝中关系开始回暖,为体现朝中关系的重要性,朝鲜方面感到有必要提高驻华大使级别。还有韩媒猜测,崔炳宽可能是主动辞职。因为他赴任后外交活动较少,可能是健康有问题,或者是工作能力不足,因此引咎辞职。

  25日的韩国《朝鲜日报》则详细介绍了68岁的“新任驻华大使”池在龙。该报道称,池在龙生于1942年,毕业于金日成综合大学俄语系,1976年被任命为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委员长。2年后赴朝鲜外务省任职。先后担任朝鲜外务省巡回大使、驻捷克大使、驻南斯拉夫大使。1993年担任劳动党国际部副部长,专门负责与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党对党”交流。从2007年3月前任劳动党国际部部长金养健就任统一战线部部长至今年1月金英日就任新国际部长期间,池在龙在2年10个月时间里代理国际部部长职务。此外,在金正日与中国重要人物举行会谈时他也曾陪同出席,还曾参与朝鲜与欧洲及俄罗斯间的政党交流。(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王 刚 本报记者 王跃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