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地产商会会长称房产税试点或于明年3月前出台

2010-10-25 11:12:38来源:中国证券报网络版

  出席2010招商证券论坛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近日表示,房产税试点或许在明年3月前就会批准出台,未来几个月的房价将保持平稳甚至小幅回调,房地产企业须调整策略和转型。她还建议改革土地招拍挂制度和出让金制度,降低土地价格在房产价格中的占比。

  房产税可能很快推出

  聂梅生表示,从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提法来看,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和定位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这次没有再提GDP,而是着重要拉动内需行业在GDP中的比重上升,投资让位于消费,房地产作为投资类的行业未来肯定要为其他行业让出一些空间。”

  对于此前出台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和上周央行突然加息,聂梅生表示并不意外。“去年房地产行业是拉动经济的龙头,今年如果不调控的话可能会从龙头变成祸首,因为现在的情况太复杂了,尤其是通胀预期持续上行、汇率调整。”她解释说,房地产价格上涨从来和通胀结伴同行,在通胀预期持续上行的负利率时代,老百姓肯定不愿意把钱存入银行,而是要拿出来买房子买资产,导致房价不断上涨。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上升后,热钱就要涌入,再加息,热钱更涌入,所以又推动了房地产价格的上升。

  “在此背景下,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势在必行,就是要给这一匹狂奔的野马套上龙头,留出空间,实现整个经济的布局。”聂梅生认为,国庆前出台“限购令”就是为了封死楼市炒作空间,为加息做准备,以免加息后热钱涌入继续推高房价。她预计,“限购令”后,房产税试点可能会很快推出。“如果以前是论年数,那么现在就是论月数了,很可能在明年3月人大召开之前推出。”因此,“未来几个月房价不会大涨,如果调控政策严格落实的话,老百姓的预期可能会改变,房价只会平稳甚至会下调。”

  调控在可承受范围内

  在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下,会不会有大批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断裂,最终拖累中国的经济发展而引发政府救市?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会不会重复2008年房地产调控先紧后松的老路?对于这些问题,聂梅生给出了明确的否定答案。“这次的情况有所不同。2009年我们全年的房地产投资3.6万亿,今年前三个季度房地产投资已经达到了3.3万亿,接近去年全年的房地产投资,第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在调控政策下,即使大幅度的下降,我觉得全年投资也会到4万亿。不会对我们的GDP造成太大的影响。”此外,很多房地产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销售和利润任务,积累了充裕的资金,即使四季度完全没有销售量,资金链也不会断裂、不会拖累银行。因此相当长时间内房地产调控是房地产企业和银行都可以承受的。

  聂梅生表示,过去支持房地产大发展的两大基础——GDP增长和城镇化如今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在城镇化问题上,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提法已经从上一届的“坚持促进”改成了“积极稳妥”。所以房地产行业也要面临调整和转型,随便圈地盖楼的发展方式已经不行了,必须跟随产业布局城镇化,大力发展产业地产、老年地产等。

  聂梅生还指出,目前房地产投资中,土地投资占去一半的比重结构非常不合理,应该对土地招拍挂制度、土地出让金制度动手术,降低土地价格在房价中的占比,引导房地产投资资金用于购买实体经济的物品、材料,充实到节能、低耗、新能源等方面,这样既能拉动实体经济,也能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