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今天夜间到明天中午强台风“鲇鱼”或袭闽南

我省今明沿海强风、暴雨、高潮、巨浪

2010-10-22 09:04:32来源:记者 孔丽

昨日21时,台风动态(中央气象台截屏)

昨日21时,台风动态(中央气象台截屏)



  东南快报讯(记者 孔丽)昨天下午,省气象台发布沿海强台风警报:今年第13号强台风“鲇鱼”16时中心位于北纬20.0度,东经117.5度,就是在福建诏安沿海偏南方约420公里的海面上,7级风圈半径32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50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50米/秒)。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今天夜间到明天中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台风或强台风。

  省气象台昨天14时20分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今天白天,沿海各市有小到中阵雨,局部有暴雨;内陆各市有阵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泉州、厦门、漳州、莆田四市和龙岩市南部阴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福州、宁德二市和龙岩市北部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各市阴有小到中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后天,沿海各市和龙岩市阴有中雨,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各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鲇鱼”登陆时恰逢农历九月十五日天文大潮,将给我省带来强风、高潮、巨浪和暴雨。省气象台同时发布台湾海峡大风警报:今天白天,闽江口以南沿海东北风8-9级,阵风10-11级;闽江口以北沿海东北风7-8级,阵风9-10级。

  今天夜里东北风,明天偏东风转偏南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最大风力可达13-15级。后天,西南风5-6级,阵风7-8级。

  未来三天,全省阴有中阵雨,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闽南有大风大雨

  福州市区不用担心


  对于这次“鲇鱼”将对我省造成的影响,我们请教了省气象台短期科预报员李泓浩——

  “鲇鱼”有没可能加强为超强台风?

  李泓浩:可能性不大,我们目前预测“鲇鱼”登陆时,是台风或者强台风级别,比上次登陆的“凡亚比”稍微强一些。这种大风在海上可以掀起巨浪,陆地上可以刮倒广告牌和掀翻木屋的屋顶,这些是完全有可能的。 

  “鲇鱼”对我省哪些地区影响比较严重?

  李泓浩:今天开始,随着“鲇鱼”越来越靠近,闽南大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漳州、泉州、厦门、莆田等地尤其明显。福州南部地区也将有大雨,海上风力很大。福州市区可能有一点中雨,台风来时市区风大一些,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