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胡润地产富豪榜发布 杨惠妍家族财富缩水超8成

2010-10-20 16:48:49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家齐

http://news.qq.com/photon/tpyk/dachetui.htm

《视界》:地产富豪大撤退

胡润百富昨日发布2010房地产富豪榜,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80亿元财富登顶首富。房地产依然是百富榜最造富的行业,但随着楼市调控的收紧,地产富豪的平均财富较2007年高峰时减少了25%。

吴亚军从11名升至第2名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财富280亿元名列房地产榜首富;龙湖地产董事长吴亚军以财富270亿元排名第二;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家族以财富250亿元成为“房地产探花”。这是胡润第五次发布房地产富豪榜。与2007年的地产首富杨惠妍相比,王健林的财富约为杨惠妍当年财富的20%。

王健林从去年的第二位上升至今年的第一位。2010年上半年,万达的销售额和万科相当,一季度甚至超过万科。

吴亚军家族从去年的第11位升至今年的第2位。2009年底,龙湖地产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招股文件显示,吴亚军及其丈夫蔡奎共拥有龙湖地产78.2%的股份。因此,龙湖地产的成功上市及股价的良好表现,助推了吴亚军家族财富的增长。

今年的房地产榜有6位新人上榜,占房地产榜总人数的12%,而去年有9位新上榜。胡润表示,随着行业的逐渐成熟以及竞争的愈加激烈,房地产行业的进入门槛也逐渐提高,房地产榜单的新旧交替速度放缓,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房地产行业的布局已经趋于稳定。

地产富豪平均财富大幅缩水

此次房地产富豪榜门槛为52亿元,共有50位富豪上榜,总财富为5777亿元,平均财富为116亿元;去年门槛为55亿元,上榜富豪51位,总财富为6099亿元,平均财富120亿元。

过去一年,房地产是胡润百富榜上唯一一个平均财富下降的大行业,比去年下降3.7%,比2007年高峰时下降了25%。

记者发现,去年位列房地产榜前十名的几张“旧面孔”,在今年的前十名名单中已经找不到踪迹。比如,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雅居乐的陈卓林家族与泛海建设的卢志强。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曾在2007年以财富1300亿元成为首富,并创下胡润百富榜发布1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但今年杨惠妍家族在富豪榜上排到第11名,财富为186亿元,较2007年缩水了约86%。

尽管遭遇了史上最严格的宏观调控,房地产行业仍然是胡润百富榜中创造财富最多的行业,远远高于其他行业。行业对比数据显示,房地产业平均财富是排名第二位行业的两倍。

胡润表示,在房地产榜上,对于投资多元化的富豪,只计算了上榜企业家在房地产业的财富。如:杨惠妍家族在房地产领域的财富是186亿元(未计算她在套现及其他领域的财富54亿元)。

本报记者 张奕 张家齐

排名 财富 姓名 公司 总部

1 280 王健林 万达 北京

2 270 吴亚军 龙湖地产 北京

3 250 许荣茂 世茂 上海

4 230 陈丽华 富华 北京

5 215 许家印 恒大地产 广东

6 200 童锦泉 长峰房地产 上海

6 200 朱孟依 合生创展/珠江投资 广东

8 195 黄文仔 宏宇 广东

9 190 黄伟、李萍夫妇 新湖 浙江

9 190 秀丽·好肯 人和商业 黑龙江

2010房地产富豪前10名 (单位:亿元)

年份 人数 平均财富 总财富 门槛 首富 首富财富

2006 50 40 2008 15 许荣茂 160

2007 54 155 8366 40 杨惠妍 1300

2008 52 87 4509 40 杨惠妍 275

2009 51 120 6099 55 许荣茂 300

2010 50 116 5777 52 王健林 280

历年地产富豪上榜情况 (财富单位:亿元)

王健林对“首富”不评价

- 反应

王健林对

“首富”不评价

对于此次王健林登上地产富豪榜首,万达集团相关人士表示,王健林从来不参与和接待此类富豪榜的评选,对此数据不作任何评价;SOHO中国公司也表示,潘石屹本人历来不关心此类数据,也不会对此作出回应。潘石屹夫妇今年排在地产富豪榜的第16位。

据此前估算,王健林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财富应该在280亿元以上。王健林今年7月份透露,下半年,万达商业地产公司将进入万达广场密集开业期,从8月到12月,万达商业地产公司将在全国开业15个万达广场、7家五星级酒店,与去年相比成倍增长。他表示,这也意味着万达商业地产已进入快速批量复制商业中心和高级酒店的阶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