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预计共和党获胜 奥巴马政改艰难

2010-10-20 16:37:4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任期已过了两年,剩下两年他还有很多大事想完成,但面对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经济大环境,对手共和党料将在十一月二日的“中期选举”获胜,可能夺回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党地位,因此白宫智囊群认为,奥巴马将必须重新调整步调,摆脱国会的羁绊,否则恐不足以成事。

接下来奥巴马要推动的政事,举其荦荦大者:翻修移民法规,通过能源与环保立法,及削减联邦赤字等。过去两年,虽然民主党同志在国会参众两院占多数,奥巴马为推动健保改革与金融改革,却吃足苦头,一旦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或其一,他剩下要完成的目标就更甭想在国会过关。

因此奥巴马今后须减少对国会的依赖。首先,反对人士已针对健保改革与金融改革提起诉讼,未来两年奥巴马要捍卫这些改革成果,法院势必会扮演更大的角色。此外,奥巴马也可动用行政特权,无须经过国会批准也能推行他想完成的改革。

然而,奥巴马绝不可能完全避开国会的纠缠。《华盛顿邮报》指出,在这方面他或许可向杜鲁门与克林顿这两位民主党籍前总统学习。

面对国会阻挠,杜鲁门的作法是硬碰硬,明知重大争议法案送到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铁定被封杀,他还是提出对民权与健保的划时代立法,一旦改革受阻,他立即炮轰国会“无作为”,并获得民意回响。

反之,克林顿选择与部分共和党人士携手合作,推动讨好中产阶级的更温和改革法案,而最后克林顿与杜鲁门都连任总统。白宫官员表示,奥巴马有大刀阔斧改革的雄心壮志,但他也是政治务实派,可能会选择折衷之道。

奥巴马部分资深幕僚认为,诸如移民法的改革可循序渐进完成,不用一步到位。比方说,奥巴马可从推动《梦想法》(DREAM Act》着手,让十六岁以前就入境的非法移民取得永久居留权,如此一来拉丁美洲裔与倡议移民法改革的劳工团体必定会力挺他。

但政府官员指出,能源改革若想循序渐进完成,就可能远为困难。例如,要推动对碳排放量设限,将必须齐头并进成立碳权交易市场才行。

尽管奥巴马对移民法改革与环保立法跃跃欲试,不过民主党籍国会议员也提醒他别忽略了,未来两年他的最优先课题仍然是振兴经济,特别是创造就业,否则谈连任将只是缘木求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