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北京第一高楼正式对外亮相 能防飞机撞击

2010-10-19 08:54:01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国贸大厦将与国贸一期、二期一起,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

  国贸大厦除了豪华之外,还专门在美国“9·11”之后改了规划,能防飞机撞击。

CBD的夜晚,国贸大厦熠熠生辉。

香格里拉久负盛名的水疗中心将落户77层,是北京最高的水疗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摄影

  日前,身高330米的“京城第一高楼”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大厦(下称“国贸大厦”)正式对外亮相。它将与国贸一期、二期一起,构成11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国贸大厦项目建筑师和设计合伙人美国SOM公司Brian Lee先生说:“SOM非常自豪能将北京的天际线推向崭新的高度。”

  “个子高”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安全性,尤其是美国“9·11”之后,对于超高建筑,人们总是心存疑虑。国贸大厦的主梁采用了“劲性柱”的结构,防火并隔热,即使遭遇飞行器撞击,也不会导致“9·11”一般因为钢结构燃烧熔化而导致的倒塌惨剧。出于未来可能接待高层领导人的考虑,主塔楼层的宴会厅均安装了防弹玻璃。另外,国贸大厦内共设的5个避难层,可抵挡3个小时的大火。

  此外,在节能方面,Brian Lee表示,“国贸大厦的项目性能优于中国节能建筑设计标准,并有能力获得LEED黄金级别认证。”

  高性能外墙的遮阳鳍片是国贸大厦的一大特色。据Brian Lee介绍,即便是在极端的气温情况下,高性能外墙也能提供良好的保温隔热效果,并为室内空间起到有效的遮阳作用。简而言之,白天,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在局部或全部通过伸出的玻璃鳍片遮阳,同时又能有效地将日光引入室内空间,从而降低室内照明的需求。

  除高性能外墙外,“国贸大厦的节能性还表现在能够减少‘热岛’效应的屋顶花园” ,Brian Lee说,“还有能减少40%的高峰用电量的冰蓄冷系统和拥有紫外线空气净化和杀菌消毒功能的空调系统等。”以“冰蓄冷系统”为例,即在用电低谷时启动制冰,而在用电高峰时停机,仅依靠储备的冰块供冷。

  在“华丽”外表下,国贸大厦也为避免成为“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庞然大物而精心设计。Brian Lee表示:“SOM在设计之初,就明确了本项目的重要意图是在北京之巅营造一处欢迎公众到来的场所。”餐饮、休憩区、多功能厅等最公共的设施空间均布置在大厦顶部,且大厦入口庭院、水景花园以及附有壮观的入口天篷的豪华大堂,均与所在区域的街道和人行道的公共空间相连。

  为克服直上直下的超高建筑在近距离观看时可能出现的上大下小的视觉不协调的效果,国贸大厦应用“柱微凸线”原理,即在大厦下方1/3处鼓起以完善视觉效果。

  “追求开放性,而非拒人于千里之外,通过建筑达到人与城市互动,并丰富人行体验。” Brian Lee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