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法大罢工反对养老金改革 巴黎市长指责萨科齐高傲

2010-10-18 15:55:57来源:新京报

16日,法国示威者手持火炬在巴黎凯旋门雕塑前举行抗议活动。

  ■ “法国大罢工抗议养老金制度改革”追踪

  17日,法国席卷全国的大罢工迎来“人流高峰”,超过300万人抗议萨科齐政府的养老金改革。

  萨科齐政府计划把法定退休年龄从60岁延长到62岁。组织罢工的法国工会宣称,他们反对延长退休年龄,要在国会投票之前迫使萨科齐收回这项改革议案。法国工会表示,16日至17日超过300万人加入到抗议队伍中,他们在全国组织了超过200场的示威和集会。但法国内政部表示,16日和17日游行的民众不足100万。

  虽然罢工威胁到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和全国的加油站,但很多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员工依然坚守岗位。比如教育部,只有30%的雇员听从了工会的安排参加罢工抗议。

  法国政府的改革计划令很多高级官员感到不满。巴黎市长波特兰德·德拉诺埃16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对萨科齐予以抨击。德拉诺埃批评萨科齐过于高傲,“萨科齐已经在位3年……这(对民众来说)是越来越傻,而且越来越高傲的3年。”他还指责萨科齐对民众使用“语言暴力”。(张乐)

[!--empirenews.page--]

  法国百万人罢工进入第五天 卡车司机将开车堵路

  据新华社 法国反对退休制度改革的全国性罢工16日进入第5天。工会估计,罢工人数在250万到300万之间。

  罢工严重影响法国境内全部12家炼油厂运营,10家停产。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法国大约10%的加油站燃油短缺,一些地区出现居民恐慌性抢购。超过300所高中受罢工影响,约占全国高中数量的7%。

  路透社援引一名工会发言人的话报道,卡车司机将于17日晚起开车封堵道路。

  为削减财政赤字、避免陷入主权债务危机,法国与其他欧洲国家一样,推出系列财政紧缩政策,包括定于20日在参议院投票表决的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法案把最低退休年龄和可领取全额养老金的退休年龄提高2年,一经公布便引发大规模罢工抗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