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官方回应我国13种香烟品牌重金属超标

2010-10-11 08:42:21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记者费磊 车丽

  中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费磊 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针对国外科研报告检测我国13个香烟品牌重金属成分超标,国家烟草专卖局今天首次回应表示,中国对烟草原料标准有严格限制。

  第九届亚太烟草或健康会议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产的大前门、都宝、红双喜、红梅、红塔山、石林等13种香烟品牌被检测出铅、砷和镉等重金属成分超标,与加拿大产香烟相比,最高超出三倍以上。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处处长赵百东就此回应说,国际没有统一检测标准。

  赵百东:重金属检测都是没有标准的,国内外都没有统一的检测标准,采用的什么方法,遵照的什么标准?

  赵百东还进一步强调,中国烟草行业虽然没有对整支烟重金属含量的标准规范,但是却有对原料标准上的严格限制,而在这方面报告表述模糊不清。

  赵百东:他到底是检测的烟丝的重金属含量还是烟蒂的重金属含量,这个都没有说清楚。

  目前,我国的抽烟人口已经超过了3.2亿,不仅人数全球最多,也是世界最大的烟草制造国。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指出,我国烟草跟其他商品不同,是由烟草行业自己进行检测,并不由质监部门进行相关检测,检测的结果也并不公开,这种“自己生产自己检测”的模式肯定会加大超标的风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