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污水侵袭石狮小渔村 3年35人死于癌症最小14岁

2010-10-09 08:55:10来源:东南快报

海滩太臭,女孩戴着口罩挖花蛤(记者 李剑准/图)

 
洪英秀哭诉儿子的遭遇

昨日,梅林小学的孩子们不情愿地走进学校,并不是他们还沉浸在国庆长假里,而是害怕闻到教室后面臭水沟里散发出来的臭味。

走进石狮市永宁镇梅林村之前,这个渔村已被臭气笼罩了10多年。

“闻到这味道,就感觉到恶心,想吐”,学校里几乎每一位你所遇到的人都会告诉你,他的鼻子感觉很不舒服。而学校围墙外,一条黑水沟一直流向梅林码头附近的一片黑海滩。20年前,这片海滩可以与2公里之外的黄金海岸相媲美。

与臭气相比更可怕的是癌症。 其实,当21世纪的第一缕曙光照进这个渔村后,几乎每年村子里都会有人患上癌症,或死于癌症。2008年至今,这个拥有4600多名村民的渔村,患上癌症人数达49人,其中35人死亡。

灾祸还在继续,在这个村庄,今年又有五六名村民检查出了癌症。目前,村子里已知被检查出患有癌症的村民竟达14人,其中有9人年龄低于50岁。

随着癌症的不断发生,在不到三年的时间,至少有16户村民搬离了这个曾经风景如画的渔村……

[!--empirenews.page--]

小渔村患癌成平常

不到3年49人患癌 最小的死者仅14岁

8月25日,梅林村委会。洪英秀双手颤抖个不停。尽管手上拿着儿子洪江达的癌症诊断书,但她依旧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7月的一天,40岁的洪江达一直咳嗽个不停,起初以为自己感冒了,没有上心。妻子和母亲感觉不对劲,因为洪江达一咳嗽就是一周,而且没有其他征兆。这时,他的家人劝他戒烟。

“原本以为不抽烟后,咳嗽会好得快一点。”洪英秀怎么也没想到,儿子的咳嗽并没有因为停止抽烟而消失,反而愈发严重。

洪家人开始着急了,劝洪江达去医院检查。8月10日,洪家人收到了一份来自泉州市第一医院的病理检查报告单,洪江达的病理诊断结果:“左锁骨上淋巴结针吸”转移性癌,倾向腺癌。

在病理诊断出来之后,洪江达的病情一直在恶化。直至8月24日,洪家人为洪江达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家里。

“没想到,我要白发人送黑发人。”在村委会里,洪英秀哭个不停,这是她得知儿子的病情之后,第一次宣泄自己的情感。在此之前,她不敢在儿子面前掉一滴眼泪。

老人清楚,儿子的病已经没有希望。她只能拿着诊断书到村里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相关手续,她希望通过取得医疗费用补偿,缓解一点经济压力。

在村里,除了洪江达外,被检查出患有癌症的还有13名村民,其中年龄低于50岁的高达9人。

据梅林村党支部书记李光荣介绍,对于这个渔村,2000年是一个转折点,此前,村子里几乎没有人因癌症离开人世。

最初,村里的人并没有将死亡同蜿蜒穿过村庄的梅港沟联系起来。但死亡人数的迅速增加与病症的相似,加上50岁以下年龄段死亡比例的越来越高,迫使人们开始怀疑,怀疑这一切与梅港沟的污染有关。

最近一段时间,梅林村卫生所的医生李敏群在做村里慢性病的健康档案。在他的卫生所里,不断有村民因为患上了咽喉炎和鼻炎来找他。同时,他注意到,村里的癌症患者在不断增加,“患肺癌的人比较多,以前都是要五六十岁,现在三四十岁的也会得肺癌,癌症正在向年轻化发展。”

尤其是近3年来,在这个渔村里,先后有35名村民患上癌症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的病症却是如此相似:肺癌、肝癌、大肠癌、食道癌、宫颈癌、乳腺癌等。其中尤以肺癌和肝癌最多。

2008年,癌症死亡人数13人,50岁以下的2人;2009年,癌症死亡人数14人,50岁以下的3人;2010年,截至8月25日,已有8人死于癌症,50岁以下的3人,年龄最小的仅为14岁。

目前,村里还有已知现存癌症患者14人……

不到三年时间,这个拥有4600多名村民的渔村,先后有49名村民被检查出了癌症,其癌症发病率已经超过了1%,超过正常值10万分之200,是正常值的5倍多。

[!--empirenews.page--]

白沙滩变黑沙滩

20年前的如画渔村,现在孩子们上课要戴口罩

梅林村是个渔村,但是如今打鱼的村民越来越少,村里的渔船也不断在减少。

59岁的李招明,20年前,因为相中了梅林码头旁的风景,他在这附近建了一栋房子,可如今,他一看到窗外的滩涂有人在挖花蛤,就会忍不住嘟囔:“这花蛤吃下去会死人的。”

在李招明的记忆中,20年前,家门口的那片沙滩,全是白色的细沙,非常漂亮,风景之美不亚于2公里之外的石狮市著名旅游景点黄金海岸。可就在90年代中期,梅林村所在的永宁镇,开始飞速发展,水洗厂、印花厂等不断增加。

几乎在同一时期,村里唯一的排洪沟——梅港沟,又分出了一条名叫东头沟的支流,从李招明家旁边汇入大海。但好景不长,原本用来排洪的梅港沟开始出现了工业污水等,到2000年以后,排洪沟内黑水不断,伴着阵阵臭味,流入海洋。

李招明称,不到10年的时间,家门口的白沙滩变成了黑沙滩,原本海滩一带还能看见鱼等水生物,现在已鲜见到鱼虾……

8月24日下午4时许,海水退潮了,黑沙滩裸露无遗。漂浮的垃圾和黑水顺着东头沟一直流入海里。站在沙滩上,尽管记者戴着口罩,但浓烈的臭味依旧能够穿过口罩,进入鼻孔。

在梅林村委会工作人员高燕团带路下,记者沿着东头沟和梅港沟一路寻找“黑水”源头,直至永宁镇区,沟里的水一直呈现黑色。

不过,到了信义工业园之后,梅港沟就成了地下沟渠,在其上面是水泥路面。高燕团称,就是工业园里一些水洗厂等将污水直接排到沟里。

在永宁镇政府所提供的一份《永宁镇现状调研报告》中对该镇污水排水现状做了描述:“永宁镇内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排放管道均未建成,污水直接排入溪流,对水体造成污染。”报告还称,永宁镇虽然绿化覆盖率较高,但是环境品质差。

“梅港沟穿过了梅林村,海滩也受污染,只要有风一吹,村里就会臭得不行。”高燕团指着村里的梅林小学称,梅港沟从学校后面经过,孩子们都是闻着臭味上课,这让不少家长都很担心孩子们的健康。

“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子,早上气味大的时候,小孩子都不能呼吸了,小孩要来上课的时候就要戴口罩了。”梅林小学的教师邱丽灿这样描述他们上课的场景。在这所小学,每个教室都有一个柜子,里面放置着口罩,免费供应孩子们使用。邱丽灿的说法也得到了梅林小学校长黄新民的证实。

[!--empirenews.page--]

“我们一定要搬离这地方”

3年16户选择搬家,搬往没有恶臭的地方

林晴天,年近50岁的她,如果没有癌症侵入她的生活,她本该活得像她名字一样,是一片晴空。但从2004年起,她就不停地跟癌症打交道。家里,也因此负债累累,“30万元买的渔船,只卖了3万元。”

25年前,林晴天跟她的丈夫林倡恋爱了。在当时,他们是渔村里少有的一对经自由恋爱后结婚的情侣。她和丈夫的感情,一直让村里的人颇为羡慕。结婚后,他们生了孩子,买了渔船,生活过得很红火。

“2004年,我大伯最先被检查出肝癌。”而林晴天怎么也没想到,丈夫在2005年随即也被查出了肝癌。

癌症的医疗费用高得惊人,林倡在从被检查出癌症到离世期间,治疗费超过了20万元。为了给丈夫治病,林晴天变卖了家里的渔船、黄金等所有值钱的东西。至今,林晴天也没能还清当时欠下的债,两个孩子上完中学后,就开始外出打工了。

2006年,年仅45岁的丈夫林倡还是过世了。但癌症之殇却再次降临这个多难的家庭。

去年,林晴天66岁的父亲也被检查出了肺癌。在得知父亲患上癌症之后,这个坚强的女子崩溃了,那一天,她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整整哭了一天,而在丈夫林倡被检查出癌症时,她还努力地想撑起整个家庭。

从林晴天家走出来,沿着村里的水泥路走个500米左右,就到了佘琴环的家。今年初,她的48岁丈夫刘秦锦患上了肝癌,家里花了近30万元,还是没能留住丈夫的命。

“环境污染害死人!”佘琴环一说起丈夫的病,眼泪一直掉个不停,她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她称,要不是家门口的梅港沟污染这么严重,丈夫也不会离开人世。“2008年,他在厦门眼科医院做眼疾手术时,做了全身检查,肝功能还非常好呢。”

佘琴环的儿子原本以为,父亲能够看着他走进大学校园。但就在高考前夕,父亲的离去让他非常痛心。

“妈,我会好好读书,将来我们全家一起搬离这里,永远不要再回来。”儿子在看见父亲倒下之后,他说,大学毕业后要带着母亲佘琴环,以及奶奶一起离开梅林村。

“我们一定要搬离这地方,没法生活了。”对于搬往哪里,佘琴环没有概念,只想着去一个没有污染的地方,在那里不会再有恶臭的空气侵扰他们的生活。

“村里不少人家,因家人患癌症后就搬走了。”梅林村计生协会会长黄双喜说,不少癌症患者离世后,他们的家属就离开了梅林村,有的住到了石狮市区,有的去了别的城市。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至今,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梅林村先后有16户人家,因为家人得了癌症往生而举家搬迁,离开了梅林村。

而在梅林小学,学生转学离开已经是很正常的事情了。

据梅林小学的校长黄新民介绍,梅林小学现在仅有266名学生,其中本地生源只有150名左右。而他11年前到梅林小学时,学校里还有500多名学生,大多数是当地人。

[!--empirenews.page--]

黑水经济能消逝吗?

当地已关闭92家企业,提高企业准入门槛

村里不断有人死于癌症,这让梅林村的村民们坐不住了。从2009年起,村民们开始不停地到永宁镇政府反映情况,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关闭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

8月23日,梅林村的村民再次前往永宁镇政府反映情况。梅林村民集体向镇政府反映情况后的第二天,即8月24日,当地媒体曝光了梅林码头受污染的状况。紧随其后,25日,石狮市掀起了环保整治专项行动,关闭了全市92家环保违法企业,其中单永宁镇就达到20家。

“在梅港沟两边的有四五家。”石狮市环保局自然保护股的蔡金万称,在梅港沟两侧还是有一些企业没有经过环评,就直接向外排放污水,“都是些水洗厂、印花厂等。”

据石狮环保局局长黄金山介绍,梅港沟的COD(化学需氧量,是反映废水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含量每升在100至200毫克之间,但工业污水的排放标准是COD含量每升在100毫克,总磷、总氮也都有超标。他表示,梅港沟和梅林码头附近沙滩的污染确实会对村民的健康产生影响。

“肿瘤的发生是在环境与基因的相互作用下产生的。”福州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解方为介绍说,工业污染等也是癌症高发的原因之一,他说,癌症高发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跟生态遭破坏有关系。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破坏会直接影响到癌症的发生。

当日,永宁镇党委书记洪志扬拿出了永宁镇污水管道的建设规划图,他称镇里面已经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的选址,他们争取在今年10月份前完成80亩征地。

“建成后,镇里面的工业污水等基本都能接到污水处理厂。”洪志扬称,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将解决永宁镇污水直排的现状,到时候梅港沟的污染情况就不会像如今这么严重了。

“我们已经提高了企业的准入门槛。”洪志扬说,永宁镇的定位是石狮市的后花园,他们将逐步淘汰一些污染企业,现在乡镇主要是引进高新产业,对于污染企业一律不予引进。

昨日,村委会工作人员高燕团有点兴奋,他说,自从镇上关闭一些污染企业后,梅港沟虽然还有点臭,但相对于一个月前,已经好很多了。(应受访者的要求,文中凡涉及癌症患者及其家属均用化名)(记者 骆余民 见习记者 洪冷冷/文 李剑准/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