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传海南琼海一水库泄洪冲死几十人 政府紧急辟谣

2010-10-09 08:45:23来源:人民网

手机上转来转去的短信

  “琼海潭门镇的合水水库野蛮开闸放水造成十多条渔船倾覆,几十人死亡。”10月8日上午起,此条手机短信在社会上盛传,并引发到网络议论,此举引起大家诸多猜测。10月8日晚,人民网海南视窗记者独家联系到琼海市潭门镇镇委书记苏才渊,他表示:“这些纯属谣言!”

  “合水水库的泄洪是根据河水水位、下雨强度、来水量等确定,一但准备泄洪需上报琼海市三防办批准、省三防办备案。排洪前,我们都已通知各个村委会组织疏散转移群众,根本不可能在没发通知的情况下就开闸放水。”苏才渊说,针对泄洪一事,潭门镇已于10月7日下午召开干部大会,并向群众说明情况。潭门镇的合水水库于10月5日下午7点40分始多次分批泄洪。当天在排洪前,由于一天848mm的强降雨量使不少抛锚停靠在潭门港的船只就被洪水冲离,并不是排洪后造成的。而且,在排洪时,镇政府领导、边防派出所、渔民协会等均到潭门港港口进行指挥。

  据10月6日统计,共有68艘渔船冲离抛锚地,其中50艘冲出大海。截止10月8日下午5点,潭门镇已发现有3人在此前的水灾中死亡,但并不是开闸排洪造成的。“至于造成几十人死亡的说法,纯属谣言!”苏才渊强调。

  苏才渊说:“除了泄洪造成几十人死亡的传言外,还有传言说我已经被免职了,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他希望通过人民网海南视窗,迅速、准确向社会澄清此事,消除影响。

  另据了解,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本网在此特意提醒,在海南各界众志成城抗灾之际,切莫传谣、信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