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乾隆瓶以2.5亿港元成交 刷新中国瓷器拍卖纪录

2010-10-08 08:38:52来源:新华网

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资料图

  一件乾隆瓷瓶以2.5亿港元刷新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世界纪录

  新华网香港10月7日电(记者 吕诺)在香港苏富比7日举行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上,一只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经过足足45口叫价,最终被香港收藏家张永珍收入囊中。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世界纪录由此改写为2.5266亿港元。

  “中意就要买,再贵都值得。”张永珍在竞投成功后愉快地说。这已是她第二次打破世界拍卖纪录。她表示,在竞投时对出价没设心理底线,也没想到会突破世界纪录,只是对自己喜欢的拍品不惜代价,一如既往。

  清代,当景德镇御瓷工匠采纳及熟习乾隆初年开创的绘画技艺后,一种奢华繁缛的装饰工艺——“轧道锦地”备受推崇。这种以细针状物在釉面上刻画卷草纹、凤尾纹和花卉纹以表现“锦地”效果的工艺,于景德镇日臻完善。这只长颈葫芦瓶就是这一时期的杰作。瓶上所绘纹饰色泽艳丽多变,重叠交错,构图精巧,细致缤纷。

  这只长颈葫芦瓶7日令拍卖会现场竞投气氛炽烈,期间一位电话竞投者由3500万港元叫价至5000万港元,轰动一时;张永珍与一名电话投标者由8000万港元开始争夺,双方超过30口叫价后,张永珍以天价竞得此瓶。

  香港苏富比此次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于7日8日一连举行2天,共呈现估价逾7.8亿港元的370多件拍品,是其单季估价最高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会。

  7日的拍卖会已打破多项世界纪录。其中,一方清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以超过1.2亿港元成交,刷新御制玉玺世界拍卖纪录和白玉世界拍卖纪录;一只清雍正御制金胎画珐琅浅绿地“丹凤呈祥”圆盖壶以4098万港元成交,刷新金胎画珐琅器拍卖世界纪录。

  此外,另一件热门拍品——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捶瓶,最终以1.4亿港元高价成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