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肖传国承认雇凶殴打方舟子 称实在忍无可忍

2010-09-29 10:13:15来源:新京报

  昨日,方舟子、方玄昌遇袭案主要嫌疑人肖传国在看守所的“忏悔”视频被公布,肖称是在一次家族聚会上,商量如何殴打方舟子和方玄昌。

  北京警方表示,方舟子、方玄昌遇袭案中的五名涉案主要嫌疑人全部到案,并交代了故意伤害的犯罪事实。

  54岁的肖传国,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泌尿科主任。5年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主任肖传国发表学术成果“肖氏反射弧”,并以此参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普作家方舟子对此提出质疑,并展开调查。肖传国认为方舟子及参与此事的方玄昌所为,是自己落选院士的主要原因,便与远房亲戚戴建湘商量,“教训”方舟子和方玄昌。

  肖传国交代,在一次家族聚会上,戴建湘说起可以找人帮他出气,就开始商量如何殴打方舟子和方玄昌。

  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称,今年年初,肖传国向戴建湘提供了方舟子和方玄昌的照片和地址后,由戴建湘组织许立春,龙光兴等人具体实施。

  今年6月24日晚,许立春、龙光兴尾随方玄昌上了公共汽车。等方玄昌下车走到一无人处,两人持铁管进行殴打后逃跑。

  8月29日,许立春尾随方舟子,并与龙光兴用喷射防卫器、铁管铁锤等,追打方舟子。

  案发后,北京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先后将龙光兴、许立春、戴建湘、肖传国、康拥军控制,他们交代了故意伤害的犯罪事实。至此,本案证据链条已基本完整。

  ■ 忏悔实录

  以为就是平时打架

  看守所内,主要嫌疑人肖传国接受审查时,对找人殴打方舟子、方玄昌表示忏悔。

  打个鼻青脸肿就行

  我(跟戴建湘)说,你就打他个鼻青脸肿都可以,然后我会在网上说,这就是我干的,我派人去揍的他。但我说,你千万可别瞎来,别出事,别把人打出什么事来,打残了或者怎么着的。

  这个事情呢,当时一时气愤之下啊,觉得我实在没有办法啦,忍无可忍了。我没有任何其他的途径能够……说老实话多少年的这些仇恨集在一起,真想打他一顿,但现在当然是非常后悔。

  打方玄昌稍微狠了

  特别是这个第一个人(方玄昌),打他的目的本来是想打他一顿,第一个人可能打得稍微狠了一点,这也超出了我的预计……

  所以对这个事情,冷静下来,还是不应该这么做。这也是一个教训吧,再咬着牙再忍一忍,冷静一下,也许这个气就过去了,就好了。

[!--empirenews.page--]

  干这种事影响很坏

  当时没有认识到有这么重的严重性,以为就是平时打架,你欺负了我,我家的人出面打你两下……觉得这不是太大的问题,就是我自己见了面,我也许会打他几耳光,的确当时就这么想。当然现在想过来,你作为你的身份,作为在国际上国内的影响,这么做的影响很坏。

  ■ 微博回应

  他还在说假话

  昨晚,方舟子在微博上对肖传国的忏悔进行了回应,认为他仍在说假话。

  @方舟子:这明显是在说假话。要把人打个鼻青脸肿,用木棍就够了,用得着钢筋、钢管、羊角锤和辣椒水吗?如果觉得打方玄昌是失手,怎么攻击我的武器反而升级了?

  @方舟子:肖传国只是想让人把我打得鼻青脸肿,然后就在网上宣布是他指使人干的。又是假话。他指使的人没有把我打得鼻青脸肿,只把我的腰打出两处轻伤,他为什么不敢承认,反而说我是在报假案呢?

  @方舟子:肖传国自称对雇凶报复后悔了,但是由肖传国授权代理的肖传国微博还在叫嚣“我们将以无所畏惧的精神和死而后已的态度,来应对所有挑战!!!因为我们相信:正义必胜!!!”

[!--empirenews.page--]

    相关新闻:方舟子与肖传国恩怨始末

在彭剑搜集相关负面病例时,“肖氏反射弧”理论和手术的发明人———肖传国正在全世界推广他的肖氏手术。

他对手术前景非常乐观:“如果运气好的话,我有可能五六年后获得诺贝尔奖。”肖传国说。

肖传国有望获诺贝尔奖的说法,还出现在郑州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病房过道的宣传栏上。里面引用肖的老师、已故院士裘法祖及一位美国专家的话说:“人工体神经内脏神经反射弧”技术有望获诺贝尔奖。此手术即为“肖氏反射弧”,它是由肖传国最早提出的一种理论。

肖传国给记者提供了两名当年做肖氏手术的矿工,记者电话咨询时,其中一名史姓矿工表示有效,只是脚趾的功能受影响(该病人腰部有损伤,尚能行走)。另一名樊姓矿工则表示“不理想”。据他介绍,与其同批手术的其他四人也没啥效果。

为小善善做手术的神源泌尿外科医院,即为肖传国、郑州大学教授高晓群等人成立的一家股份制民营医院,以做肖氏反射弧手术为专长。

该医院2006年8月开业,小善善被报道为第一例病人,由肖传国本人亲自执刀手术。据肖传国称,神源医院成立三年以来,到去年下半年停办为止,一共做了1400余例手术。

同样在2006年,肖传国还打赢了与“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的官司。2005年9月,方舟子在接受一家网站的在线访问时,将矛头指向肖传国。称肖所谓“国际公认的”“肖氏反射弧”理论,是利用国内外信息不对称的“自吹自擂”。

[!--empirenews.page--]

彼时,肖传国参与中科院院士补选,并最终失败。他认为,正是方舟子的“污蔑”使他落选院士。  肖传国遂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将方舟子告上法院,要求对方赔礼道歉、支付名誉损失费十万元。

一场马拉松式的连环诉讼由此拉开帷幕。而本来鲜为人知的肖氏手术,也因为这场官司,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

对于国内成功率85%的说法,肖传国向记者解释为是指就能随访到的病人而言。在记者就“成功”的标准向其询问时,他说“成功率”应为“有效率”,只要病人手术后的情况比手术前好,就算有效。据其介绍,神源医院做过的近1500例病人中,能随访到的大约为500例。

然而此证明却被方舟子的支持者指为造假,因为证明出具的时间是2007年2月,郑州大学神经泌尿外科研究中心(即神源医院)2006年8月才做第一例手术,不可能有随访8个月的病人。更不用说有60例。

肖传国对记者解释说,神源医院实际成立时间早于8月,小善善也并非第一例,在小善善之前已经做过两三个病人。但此说法仍无法解释证明中“60例病人随访8个月”的提法。

2006年7月,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判决肖传国胜诉。令方舟子赔礼道歉,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3万元。  判决一出,立即在学术圈引起强烈反响,并形成挺方派与挺肖派两个阵营。数百位海内外学者以署名公开信形式对判决表达不满,支持方舟子。这次判决还催生了一个基金,用以支持方舟子学术打假。

而被方舟子“打假”伤及的一些人则结成“反方同盟”,成为肖传国的支持者。

胜诉之后,肖传国再接再厉,又在北京将方舟子告上法院。事实上,肖传国两年内先后五次以相似案由将方舟子告上法院,甚至还以“诽谤罪”对方舟子提起刑事自诉。不过,北京的诉讼最终以肖传国败诉告终。

除了在法庭上的较量,挺方派与挺肖派也在网上展开激战。前者以方舟子的新语丝为阵地,不断揭发肖传国及肖氏手术的内幕;后者则以肖传国作为发起人之一的虹桥教育论坛为阵营,对方舟子展开进攻。

经过几轮激战之后,双方2008年略有消停,在此期间,肖传国曾于2007年再度参选院士,结果仍以失败告终。  在双方论战期间,新语丝网站曾收到患者的投诉信,反映接受肖氏手术后没有效果。

[!--empirenews.page--]

律师彭剑就此展开专项调查,寻访了上百例病人,并最终找到了肖氏手术的典型病人“小善善”。  记者按照彭剑提供的名单电话咨询了几位病人,均称手术无效。

不过,按肖传国提供的一份名单,被问及的病人对记者多称恢复较好。肖传国认为,方舟子支持方提供的失败案例和他提供的成功案例均不能说明问题,他亦建议记者采访受到质疑的“小善善”案例。  然而记者发现,“小善善”似乎不能视为肖氏手术的成功案例。其母亲陈冠香向记者介绍说,手术到现在已3年多,但小善善仍“没有好”,至今离不开尿布。

陈还表示,与小善善同批手术的另外七八个类似孩子同样“没有好”。不过陈也承认,小善善手术后排尿情况比手术前好一些,至少不用再打针吃药。

陈还向记者披露,手术半年后去医院复检时,医院曾安排他们接受采访,并事前让小善善大量喝水,以便能够当着记者的面撒尿。

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泌尿外科教授金锡御说,要想真正检验肖氏手术的有效性,需将病人术前和术后的客观指标作全面对比,客观指标包括尿动力学检查、肾脏功能检查,由第三方进行评估,有改善说明是有效的,无改善说明是无效的。

金锡御同时也是2004年卫生部对“肖氏手术”鉴定的专家组成员,不过在他看来,当年的鉴定资料很有限,时间也不够,只有一个下午,而且裘老坐在那里(指裘法祖)一开始就讲:这是国际领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