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928”决战陈晓胜出 11月1日前国美面临分家

2010-09-29 09:26:03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谢晓萍 朗振 李卓

  陈晓赢了?黄光裕败了?

  昨日(9月28日),激战近两个月的国美控制权之争告一段落。大股东黄光裕提出的5项议案,除了撤销配发、发行和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获通过,其余4项涉及人事任免的提案均被否决。

  黄光裕方面代言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取消定向增发授权,相当于“将陈晓手中的刀夺下”,这对于大股东未来极为有利。

  “分家是必然的”,黄光裕方面发言人表示,创始股东之前曾有个决定,如果5项动议都未获得通过,将把370家非上市门店收回。同时,国美电器管理层在8月30日也给创始股东发了一份函,要求在11月1日之前,把370家非上市门店无条件收回。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协议,11月1日前,两个“国美”将诞生。

  国美控制权之争,或许双方都不是赢家,真正的赢家是其最大竞争对手苏宁。

  黄光裕5项议案仅通过1项

  昨晚7时,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主持会议,随即宣布股东特别大会的投票结果。在8项议案当中,议案1、2、3、4被通过,议案5、6、7、8被否决。王俊洲在宣布结果后和黄燕虹握手,随后迅速离场。

  一位接近国美董事会的人士透露,国美董事会对投票结果非常开心。国美董事会在给记者发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公司的稳定是符合全体股东、公司员工、社会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最佳利益。

  黄光裕方面发来的声明则表示,创始股东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将计划继续积极参与国美相关事务。国美已偏离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正在丧失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大股东方面对不具代表性的董事会之忧虑依然没变,也将保留采取适当行动的权利,保障自己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不过,令黄家觉得欣慰的是,一般授权被取消。“之前就有投资顾问机构表示不支持一般授权这项动议,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增发新股,而是增发新股要召开股东大会获准。”上述接近国美董事会方面的人士指出。

  双方依然对峙,但并非无缓和可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贝恩资本的3名董事被重新委任为非执行董事,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的通过率为94.26%,这意味着大股东也投了赞成票。

  11月1日前国美一分为二

  “对于国美来说,接下来将出现一分为二的局面。”接近黄光裕方面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早在8月30日,大股东方面就收到陈晓方面发来的函件,要求大股东在11月1日之前,把370家非上市门店无条件收回。

  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协议,11月1日前,两个“国美”将正式诞生。届时,非上市门店的管理团队和采购、物流等部分,将从国美上市公司中分裂出来。两个“国美”对战局面将出现。

  据了解,上半年374家非上市门店销售收入96.17亿元,上海所有国美电器均为非上市门店,其余非上市门店位于江苏、河北等二三线城市和地区。上半年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销售收入248.73亿元,拥有740家门店。此前,非上市门店托管给上市公司,2009年给上市公司带来2.2亿元收入。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未来将出现连锁企业第三极——非上市国美。供货商将面对两个管理团队,两个“国美”甚至会出现价格战。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大型家电制造商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据了解,此前国美抛出的中秋、国庆300亿元采购大单中,包含上市与非上市两部分。“现在的国美都是统一采购,一旦分裂,无异于是左右互搏,”刘步尘说,“但是,陈晓面对的更大问题是何如处理好与大股东的关系。”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表示,陈晓仍不能以胜利者姿态自居,还是应该坐下来和大股东仔细商谈,找到双方的利益共同点。

  对此,国美董事会方面也表示,董事会乐于与黄先生商谈,以便保持公司现有的稳定性。

  或被对手苏宁抛得更远

  10分钟投票,将国美纷争暂时定格,也让一直摇旗呐喊“超越苏宁”的声音戛然而止。

  投票结果出来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多位业内人士,他们都认为陈晓掌控下的“国美”将有可能变成“大永乐”翻版。

  “国美分裂之前,在与苏宁的竞争中就已不再具有之前的优势,这难道不是雪上加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直言。

  8月23日国美电器发布的半年报中显示,上半年净利润9.62亿元,同比上升65.86%。这份让国美颇为满意的半年报,在苏宁面前显得逊色不少。苏宁电器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净利增56%,达20亿元,在净增加134家门店 (包括47家县镇店)后,上半年收入总额同比增长32%,达360亿元;门店销售额同比增加23%,净利润同比增加56%。

[!--empirenews.page--]

  尽管国美高管曾表示,国美在家电零售行业里仍是老大,但黄光裕方面指出,这份报表刻意强调收入增长数据,却回避了最关键的市场份额对比。在陈晓主政国美的这段时间,国美大规模关店导致了苏宁的有效进入,关闭了300多家门店,就意味着放弃了300多个未来巨大的生活圈。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2008年中期,苏宁收入仅为国美整体(包括国美上市、非上市、大中)的70.09%;现在,苏宁收入已达国美整体收入的96.37%。而在利润方面,国美只有9.62亿元,苏宁已达20亿元,因此,“明年国美的日子将会很难过。”

  “毫无疑问,国美要想赶超苏宁,黄光裕会比陈晓更有把握。现在的结局,不言而喻。”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经营管理研究室和总裁办公室、现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国美开始落后于苏宁,主要是没有把握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本质和扩张节奏。如果还是由陈晓来管理,要想赶超苏宁几乎够悬。”上海锦坤传播公司CEO石章强表示,陈晓只擅长精细化管理,不擅长跑马圈式扩张和结构化经营发展。就像当年的永乐,在上海的现成门店都做得不错,一旦到了外地,新拓展和新开的门店都经营得很困难,甚至不少是亏损的。”

  专家点评

  留任之后 陈晓需过5道关

  国美控制权之争尚未结束,又将导致出现两个国美。对此,专家的看法各不相同,有悲观的,也有乐观的,认为由原来国美一股独大发展到未来可能的 “三足鼎立”局面,对中国家电产业的上下游更加健康发展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无论如何,大股东对国美管理团队的割裂是不可避免的,国美董事会成员及高管团队应该努力消除这种隔阂,“精神层面的矛盾最难消除,只要这个问题没有解决,国美还将会是动荡的国美。”

  刘步尘对陈晓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他以大局为重,接下来有许多事情要做,每件事都不轻松。

  首先,不管是谁上台都要安抚人心,国美的动荡已经给管理层、投资者和社会带来了很多不稳定因素。尽管大股东之前一再表示,不会与现在的管理团队产生矛盾、不计前嫌,但是双方毕竟已经出现了裂痕,这种裂痕或许不会流露在表面,但仍需弥补。

  第二,国庆节马上就到来了,接下来还有元旦和春节,这是家电企业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时候。“当国美抛出300亿元采购单后,苏宁就拿出360亿元,双方在市场上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对于现在这样的投票结果,如何做好眼前工作,对国美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刘步尘担忧地说。

  第三,国美的形象在社会上也已是一个“分裂的国美”了,一个品牌形象的损失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是形象工程的建设却需要大把的时间。

  第四,国美现在的治理结构肯定是不合理的,否则也不会出现这样的争夺战。”黄光裕作为大股东和创始股东,他的利益和中小股东怎么平衡,这是国美在治理结构上一个刻不容缓的课题。”刘步尘指出。

  第五,“双方给出的五年发展计划都比较激进。国美现在被苏宁赶上已是事实,接下来陈晓肯定会快马加鞭,这就容易犯冒进的错误,开店速度是要加快,但是怎么把握这个度是关键。还有,由于贝恩加入而提速的国际化也应该慎重考虑,规模效应与盈利能力之间怎么平衡,应该也是现在国美管理层感到头疼的问题。”刘步尘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