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嫦娥2号确定国庆节发射 2千名村民将转移

2010-09-28 12:42:55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金羊网-新快报9月28日报道 随着“嫦娥二号”发射日益临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暂停对外开放。新快报记者报名参加旅行团才得以进入基地,近距离一窥发射塔的真容。此外,根据旅行团的报价,在卫星发射前,一日游的价格是160元,而到发射当天,去现场观看发射过程的游客每人将要掏出480元的高价。

  进基地经过层层检查

  昨日上午旅行团的车从西昌市区出发,经过1个多钟头的车程,终于来到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门口。门口的士兵认真检查每个人的身份证,而游客随身带的旅行包也被告知不能带进基地。经过层层检查,“假冒”游客的记者终于进入了西昌卫星发射基地。

  运载火箭车厢系特制

  经历“大考”之前的基地,看不出来有任何忙碌的迹象。四周的山上环绕着云雾,给2号发射平台和整装待发的“嫦娥二号”披上了神秘的外衣。2号、3号固定发射塔和总装厂房呈三角形巍然屹立于山谷中。

  据介绍,“嫦娥二号”由2号发射塔发射,银灰色的“活动塔”就是火箭的“外衣”。据了解,火箭是通过火车从北京运送到西昌的,火车车厢也是根据火箭的“体型”量身定做的,车厢两边各增加了10厘米。火箭在路上耗费了6天之久。随后,工作人员利用吊车将火箭垂直竖起,对接,吊装,将其固定在发射台上。

  火箭已经进入“活动塔”

  “2号活动塔高达97米,有32层楼高,而运载‘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火箭只有52.5米,‘活动塔’的双臂完全可以固定火箭。”解说人员告诉记者,2号发射塔周围有三座高达175米的避雷塔。“避雷塔可以保护火箭、卫星不受雷电侵扰,卫星发射时要尽量避开雷电天气。”

  目前,火箭已经进入了“活动塔”,工作人员从10多天前就开始对其进行发射前的检查。据介绍,在卫星发射之前,“活动塔”会随着轨道向后移动150米左右,到时候火箭的尊容将显露在众人眼前。

  发射时间确定国庆节

  “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圆了中国人数千年的奔月梦想,而此次“嫦娥二号”再次奔月,又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嫦娥二号”卫星何时发射?官方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但昨天基地的讲解员明确表示是10月1日。当问到具体的发射时间时,讲解员称据传是早晨6时或傍晚7时,傍晚7时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火箭发射多选在傍晚时段。

  4公里外搭建观测点

  为了让更多人能在现场欣赏到“嫦娥二号”的完美升空,有关部门在离发射平台4公里外搭建了一座现场观测点,可容纳3000多人观看。

  记者问旅行社发射当天如何安排发车时间,旅行社表示他们做了两种方案,也是早晨6时和傍晚7时。

  “嫦娥”带旺宾馆生意

  10月1日房间价格翻倍

  西昌市区的宾馆近日生意火爆,尤其是三星级以上的宾馆。虽然近两天尚有房间,但几乎所有星级宾馆10月1日的房间都已经订满,而且价格都是前一天的一倍。以记者所住的宾馆为例,10月1日以前的房间价格为160元,到了10月1日就变成了320元。

  记者了解到,入住的人员大多是前来观看“嫦娥二号”现场发射的旅客,还有一部分是跟发射有关的全国各地的专家,最后剩余的一部分房间则被全国各路媒体赶来的记者预订了。

  当地村民不看嫦娥看大片

  卫星发射很频繁,大家都已经适应了

  “嫦娥二号”发射当天,以2号发射塔为圆心,2.5公里范围内,约2000名泽远乡村民将在发射前两小时内,被紧急转移。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相关负责人召开疏散协调会上得到的消息。

  6公里内村民将被疏散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坐落在泽远乡境内,每次卫星发射前几天,当地政府都会应基地要求,对6公里以内的群众进行紧急疏散。

  “下午5时,基地要开‘嫦娥二号’发射前的村民疏散大会,会上将公布疏散方案。”泽远乡乡长许俊洪说,参加此次疏散大会的部门很多,既有基地内各相关部门,也有凉山州政府、西昌市政府、武装部和当地公安部门。“我们泽远乡政府是这次疏散方案的具体执行单位,要负责发射基地6公里范围内的群众转移。”

  据许俊洪介绍,此次“嫦娥二号”卫星发射前两个小时,乡政府将负责转移两千余名群众。“离发射2号台2.5公里范围内,麻叶林、那基和东方三个村,约2000名户籍群众必须转移。”许俊洪说,“嫦娥二号”卫星飞行轨道确定后,飞行方向6公里范围内,约有数百名村民也将“就地疏散”,“整个撤离过程将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会很迅速。”

  组织看发射都没人看了

  泽远乡党委书记沈建国自从2001年担任乡负责人以来,先后十多次组织当地村民进行疏散转移,至今尚未发生一起因转移不及时导致出现安全事故。

  沈建国告诉记者,197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选择在泽远乡建立基地后,先后发射了59次卫星,“刚开始,老百姓还很好奇,发射时都会集中观看,但是现在卫星发射很频繁,大家都已经适应了,我们现在即使组织他们看,都不会有人看啦。”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不少群众都知道“嫦娥二号”即将在基地发射,但很多人表示,不会去观看,但会主动配合政府进行安全转移。“我们会提前两天按照疏散方案要求,逐户通知被疏散的群众,在发射前两小时内,将他们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组织他们去看电影。”沈建国说,以前转移时,只要老百姓听说有电影看,会很乐意转移,“我们放映的都是国内大片,像《叶问》、《黄河之恋》等,战争片比较多一点,大家也都很爱看。”

  沈建国坦承,作为此次“嫦娥二号”发射任务的疏散组织者,最近压力很大。“我们既要确保发射范围内,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还要防止转移后的村庄不出现火灾和盗窃。”为此,当地政府会组织200多名民兵和公安干警,在基地军方的配合下,对空置村庄进行巡逻,直到发射前半小时,才最后撤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