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广西来宾假狂犬疫苗系开水兑药 已有1656人接种

2010-09-27 15:28:20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唐志强 谢奎

  广西新闻网来宾讯 (记者唐志强 谢奎)来宾市一名5岁男童被狗咬伤后,到乡卫生院接种了狂犬疫苗,但一个多月后,他却因狂犬病发作死亡。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该男童接种的是假狂犬疫苗。经调查,当地共有5家卫生院使用了该批次的假狂犬疫苗,另有6家卫生院和23家私人诊所使用了从非正规渠道购进的“问题疫苗”,共涉及接种者1656人。

  9月26日,来宾市有关部门向媒体通报称,事发后,共有1649人补种了合格疫苗,目前并无发病报告。来宾警方已抓获8名涉嫌制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案卷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男童死亡牵出假狂犬疫苗

  去年10月21日,来宾市兴宾区正龙乡大安村果糖屯5岁男童小浩(化名),不慎被狗咬伤。当天,家人带他到正龙乡卫生院处置伤口并注射了狂犬疫苗。至同年12月3日,包括加强针在内,小浩共接种了6针狂犬疫苗。首次接种后不久,小浩就出现了手肿、发热等症状,医生说没事,并给他开了一点退烧药。12月8日,小浩的发热症状越来越严重,父亲叶显幹带他到来宾市人民医院就诊,被初步诊断为狂犬病。医生建议转到南宁市的医院治疗,当天,小浩被送到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次日,又转院到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

  去年12月10日凌晨,小浩因呼吸循环系统衰竭死亡,死因为狂犬病发作。小浩被狗咬伤后不久,叶显幹就将儿子送到乡卫生院,还用了卫生院里最贵的那种狂犬疫苗,一连注射了6针。究竟是这个病太难治还是药有问题?

  后来,叶显幹特地到正龙卫生院把孩子打剩下的那针疫苗和药取出来,送去化验。

  来宾市药监部门介入调查后,发现男童注射的疫苗标注为北京福尔生物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20090726”。经查实,北京确实有这家公司,但该公司反馈说,他们并没有生产这一批号的狂犬疫苗,也没有将相关疫苗销售到广西来宾。此时,调查人员已确定这批疫苗来历不明,很有可能是假药。为慎重起见,他们又将疫苗样品送检。

  去年12月23日,自治区药监部门查明,这批“狂犬疫苗”中没有任何狂犬疫苗成分,确定为假药,同时,这批药也是从非正常渠道购进的。

  事后,正龙乡卫生院赔偿死者家属6万元。

  疫苗来源指向一医药公司

  有关部门紧急追查假疫苗的来源,发现正龙乡卫生院的狂犬疫苗是从来宾信尔药业公司(以下简称信尔公司)进货的。但是,这批药没有正规的发货手续,也没有购货发票,是信尔公司副总韦某直接上门推销的。

  据悉,正龙乡卫生院与该公司一直有业务往来,相关负责人跟韦某也很熟。该负责人万万没有想到,韦某卖狂犬疫苗属私自行为。去年以来,来宾市狂犬疫苗十分紧缺,许多卫生院和私人诊所根本买不到疫苗。韦某见有利可图,私自购买了一批来历不明的狂犬疫苗,借用职务之便,到来宾市兴宾区一些卫生院和私人诊所销售。这些医疗机构正发愁没有狂犬疫苗可用,一见药业公司的副总上门推销,哪里想到疫苗有问题,连发票也没有当场要,先付钱“抢”药再说。

  被警方逮捕后,韦某供认,这些疫苗注射之后不会起药效,但它本身也没有副作用,因此,他就抱着侥幸心理来赚这笔“黑心钱”。

  据有关部门调查,正龙卫生院等5家卫生院使用的狂犬疫苗为假药;另外6家卫生院和23家私人诊所,有从非正规渠道进货的记录,但有关部门现场调查时,并没有发现该批次的假狂犬疫苗。“因没有相关样品,无法查实他们使用的狂犬疫苗是真还是假,只能说涉嫌使用‘问题疫苗’。”来宾市卫生局局长邓海明说。

  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实,共有1656人到这些医疗机构接种了这类问题狂犬疫苗。随后,来宾市药监等有关部门紧急到南宁等地购买正规狂犬疫苗,为这些人补种。其中有几人因其他原因死亡,有几人因年老不愿再次接种,最后共有1649人补种了正规狂犬疫苗。

  9月26日,来宾市卫生部门向媒体通报此事时称,这些补种者并没有出现发病情况。

  假疫苗层层转卖价格暴涨

  去年12月24日,来宾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调查韦某涉嫌销售假狂犬疫苗一案。今年1月25日,专案组民警在广东省广州市抓获一名涉嫌制造假狂犬疫苗的广东人。至此,警方共抓获8名嫌疑人,其中有7名广西人。

  据警方介绍,他们在那名广东人的住处搜出一些药品封口机,部分半成品药,还有一大批假公章。“他制假的地方不大,但设备很先进,用机子一打,疫苗的生产批号和有效日期全部有了,不仔细核查,很难发现他生产的是假药。”来宾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陈祖敏说。

  据嫌疑人交代,他用白开水和一些药水冲兑,制成假狂犬疫苗。然后以几元一支的价格,卖给他认识的一名广西人。这些假药经过层层转卖,从几元加价到十几元,最后加到将近100元后,卖到了韦某手中。此时假狂犬疫苗已转手6次。韦某最后再卖给乡镇卫生院和私人诊所。

  因为狂犬疫苗能卖到将近150元一支,这些人都获利颇丰。

  假疫苗事件敲响药品安全警钟

  据来宾市卫生局局长邓海明介绍,我国的疫苗分为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属于国家免费接种的,一般不会发生类似问题。诸如狂犬疫苗之类的二类疫苗,一般都是走市场化的道路,由于有利可图,相对来说容易发生问题。此前,来宾市有资质供应狂犬疫苗的单位有两家:一家是来宾市疾控中心,另一家就是信尔公司。事发后,有关部门已取消了信尔公司销售狂犬疫苗的资格。

  记者了解到,信尔公司在来宾市属于有一定实力的药业公司,可偏偏是这家公司出了问题。事发后,一些卫生院负责人连连叫冤,说没想到会这样。

  邓海明表示,严格说来,相关卫生院购买狂犬疫苗时确实有违规行为,比如说,没有严格走程序,没有及时要购货发票。因此,他们下一步也会加强对这一方面的监管,避免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