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日本再次拒绝就扣押渔船事件向中国道歉赔偿

2010-09-27 10:09:22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9月26日报道,针对中国就撞船事件要求日方道歉和赔偿一事,日本首相菅直人26日在视察东京都青梅市时表示“完全没有进行回应的打算”,明显拒绝中国的要求。这也是日本外务省表示拒绝中国要求后,其内阁最高长官再次对中国的正当要求做出无理回应。

  近日来,由于撞船事件引发的中日关系紧张程度不断升级,中国停止了与日本的省部级以上交流,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取消了原计划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与菅直人的会谈。与中国关系的恶化令许多日本企业非常担心仍处于复苏期的日本经济会受到严重冲击。日本一些政治家也对政府挑起的这场中日紧张对峙表示不满。日本民主党前国会对策委员长樽床伸二25日在日本大阪的演讲中,对日本现任首相菅直人及其内阁进行了批评,说日本现任内阁处理此次“中日撞船事件”的做法“有待商榷”,同时他还表示当初日方非法抓扣中国渔船船长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日方坚持拒不道歉的错误立场,不但遭到中国官方的严词批评,也引发了中国网民的愤怒。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成千上万情绪激动的网民纷纷用留言表达了对日本的抗议。尽管日本首相菅直人25日在纽约发表讲话时,试图缓和中日紧张关系。但环球网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网民显然不相信日本方面的诚意。截止26日晚9点,共有2万多名网友参与了环球网的投票,结果显示,98%的人认为日本没有修复中日关系的诚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