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人民日报:日方非法抓扣中国渔船渔民的两个"小算盘"

2010-09-27 09:49:12来源:人民日报
 

资料图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地时间9月21日晚在纽约会见旅美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时说,钓鱼岛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资料图片:9月25日,詹其雄(前右)与前来迎接的妻儿团聚。当日4时,被日方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乘中国政府包机安全返抵福州。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

  日本方面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使中日关系良好发展势头遭受严重破坏。事件发生以来,日本方面的一些言论、行动,反映出日方国内的确有一些政治势力试图“借事发力”,大做“文章”。对此我们应给予充分揭露。

  这篇“文章”有两个“小算盘”:一是采取主观唯心的“鸵鸟政策”,试图用日本国内法来处理此事,形成所谓的“裁判案例”,迫使中国接受“既成事实”;二是利用中日双方矛盾激化来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进而顺势以“美军威慑论”来推动普天间机场问题的解决和日美同盟的深化,调整防卫战略和军事部署,尤其是强化针对中国的西南诸岛防卫。

  尽管中国政府一开始就明确告诫日方不要误判形势,但日本的某些势力仍然执迷不悟,一意孤行。只不过到最后,他们发现这样的“如意算盘”并不好打。首先,中国一开始就识破了他们的“小算盘”,在涉及主权、统一及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立场坚定,决不退让和妥协。其次,当前中日两国关系处于深度合作状态,日本的发展和繁荣离不开中国的发展和繁荣,继续与中国较劲,日本承受不起代价;再次,美国方面虽不时给日方施以“强心剂”、“定心丸”,但也必须顾及中美两国的关系,日本对关键时候美国是否能靠得住并没有十足的信心。

  历史上,日本利用“对外事件”做文章的先例并不鲜见,其目的无非有二——“以外补内”和“以外补外”。“以外补内”方面的例子是,菅直人和小泽一郎在选举辩论中都以钓鱼岛为题,发表挑衅中国的言论,煽动和拉拢国内民意,这是所谓的“选举政治”;再如,2009年,时任民主党副党首的前原诚司在众议院刻意质询时任首相麻生:“日本如何应对尖阁列岛(指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遭第三国入侵”,引出麻生的“尖阁列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言论,这是所谓的“议会斗争”。

[!--empirenews.page--]

  至于“以外补外”方面的典型案例,当属日方一些势力,主要是右翼保守派和少壮战略派在此次事件上的所作所为。它们的意图就在借机争取外交安全政策的调整和突破。这些做法的后果是极大地煽动了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恶化了中日两国的民意和舆论氛围,使钓鱼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对此次事件,日本媒体普遍认为,菅直人首相及其某些内阁重臣对外交事件的处理既经验不足,又重视不够,还犯有机会主义的“短视病”。日本民主党内的一些重量级人士也持有类似看法,其前国会对策委员长樽床伸二9月25日在演讲中就表示,日本现任内阁处理此事的做法“有待商榷”,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日本政府应该通过这次事件汲取教训,不要总是让某些政治势力操纵和主导日本的对华政策,更不应放任和利用恶化中日关系的言论和举动,以此来拉拢所谓的民意。这个“小算盘”如此打下去,到头来碰壁的还是自己。(吴怀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