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福建最长寿老人为113岁 百岁老人每月可领两百元

2010-09-27 09:34: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福州新闻网讯 26日,省老龄办在重阳节(10月16日)暨我省第二十个老年节来临之前,通报了我省百岁老人的情况:截至7月31日,全省百岁及以上老人共1180名,比去年增加了36名。福建最长寿的两名老人今年均为113岁,福州最长寿老人是福清市沙埔镇江夏村的毛珠宋(女),今年110岁。
   
  我省百岁老人中 女性是男性的5倍
   
  据统计,我省每10万人口中有3.37名百岁老人,他们的身体状况半数以上属健康或一般。

  今年全省百岁老人各市分布情况是这样的:福州市235名(比去年增加25人)、泉州市188名、漳州市172名、莆田市147名、龙岩市136名、宁德市88名、厦门市81名、南平市75名、三明市58名。

  据了解,全省百岁老人中男性才201名,女性则有979名,约为男性的5倍。大专学历以上的百岁老人有10名,其中本科8名,有3人夫妻均健在,一人再婚。
   
  110周岁以上老人 全省有6名
   
  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11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6名,健康状况一般,分别是:三明市三元区中村乡杜水村邓发姬(女,113岁)、宁化县湖村镇店上村刘宝瑞(女,113岁)、顺昌县洋口镇建民村黄贞林(男,112岁)、福清市沙埔镇江夏村毛珠宋(女,110岁)、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翁厝村林珠金(女,110岁)、惠安县涂寨镇上村郭姑(女,110岁)。

  全省百岁老人人数前三名的县(市、区)分别是:福清市(71人)、南安市(50人)、莆田市秀屿区(42人)。

  全省百岁老人人数较多的乡(镇、街)分别是:福清市三山镇,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笏石镇、平海镇,各9人;厦门市思明区员当街道、诏安县南诏镇、东山县铜陵镇、长汀县汀州镇,各8人。

  全省百岁老人人数较多的村(居)分别是:厦门市鼓浪屿街道龙头社区居委会,5人;漳平市菁城街道福满社区、长汀县汀州镇西门社区,各4人;闽侯县上街镇沙瑅村、福清市三山镇江阴岭口村、连江县琯头镇琯头村、晋江市新塘街道上郭社区、东山县铜陵镇铜亭社区,各3人。

  百岁老人每人每月 可领200元补贴
   
  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说,我省百岁老人可以享受3个方面的优待政策:一是百岁老人长寿营养补贴,全省规定每人每月200元,部分地方标准为300元;二是定期免费体检和巡诊,由各县(市、区)卫生部门组织,县(市、区)医院或百岁老人所在乡镇(街道)卫生院安排,这一政策从1998年开始执行;三是省政府慰问金,从2000年开始,在每年老年节期间慰问百岁老人,每人慰问金500元。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