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男子编《恐怖分子手册》 被控传授犯罪方法(图)

2010-09-26 09:18:55来源:北京晚报网络版  作者:张蕾

  一篇专门传授各种炸弹制作方法的《恐怖分子手册》两次惊现百度“文库”,发帖者是一名21岁的大男孩。今天上午,冯某被检方指控犯有传授犯罪方法罪,在朝阳法院公开受审。刘航摄

  现场目击

  “编手册只是觉得好玩”

  上午9点50分,体型瘦小、长相白净的冯某由法警带入法庭。冯某父母坐在旁听席的最后一排,冯母看到被告席上儿子戴着手铐的背影,突然失声痛哭。

  冯某在庭上回答法官问话时说,文档中的内容完全是他从网上下载来的,“我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没改动。”冯某说,他第一次将“恐怖分子手册”上传到百度文库时,看审核通过了,就以为没什么影响。他整理这篇文档并上传到网络时,只是觉得好玩。文章取名为《恐怖分子手册》,也是想引起浏览者的注意,让人们关注。

  办案人员认为这篇文章会给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提供帮助,但冯某认为,文章内容是他从网上摘录的,只是一些基本知识。“如果真有人看了我的文章后去犯罪了,那也是他自己的问题。”

  检察官最后又问了冯某一遍:“你认为自己的行为是什么性质?”冯某说:“只是有些行为不当。”公诉人认为,只要实施了传授犯罪方法的行为,就构成传授犯罪方法罪。冯某在互联网上向不特定的人传播制造炸药的方法,其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较一般的传授犯罪方法危害更大。

  但冯某的辩护人认为,目前,尚不能查明冯某已经给社会造成了多大的后果。辩护人希望法院能够对冯某予以从轻处罚。

  上午,法院没有对此案作出判决。

  庭外调查

  网上惊现《恐怖分子手册》

  检察院指控,去年11月26日和今年4月19日,冯某用“但他”的网名分两次向百度“文库”栏目中发布《恐怖分子手册》电子文档,当中教授了各种炸药、炸弹、汽油弹、燃烧弹等爆炸物的配方及制作方法。

  根据统计,这篇《恐怖分子手册》两次上传后的浏览量已分别达到了1727次和338次,总共被人下载116次。今年5月20日,帖子才被百度删除。

  警方通过技术手段侦查,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这个21岁的大男孩身上。

  冯某2006年曾入读某科技学院,两年后辍学回家。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后,去年3月,父亲给他找了一所成人教育大专让他继续念书。《恐怖分子手册》就是他于辍学期间完成的。

  2008年夏天,冯某闲在家中上网,从百度“百科”、“铁血”论坛、新浪博客、搜狐博客等网站上搜集相关信息,整理后形成了一篇电子文档,取名为《恐怖分子手册》。

  留课后作业像是化学课本

  检察院的起诉材料中有这篇文档的打印版,总计有20页之多,分为十个章节。当中收录了TNT、黑索今、闪光弹等十余种爆炸物的来历、配方及制作方法。有些章节后面还布置有抄写课文十遍、默写炸药名称之类的课后作业,以及类似于“哪种炸药更适合在伊拉克使用”这样的思考题,不禁让记者联想起中学时代的化学课本。

  但这本“教科书”的字里行间却充斥着“恐怖主义”字眼:“熟悉和了解常规炸药的基本化学结构和特性是为了更好的为恐怖主义活动奉献终身。”“同学们,恐怖分子的捍卫者本·拉登曾说……”“正如一首恐怖主义儿歌里唱的那样……”

  办案人员在提讯冯某时,曾问过他这些话是什么意思。冯某解释说:“没什么特别的意思,这些文字也都是我拷贝下来的。”

  害怕爆炸未敢亲自尝试

  记者了解到,冯某从未按照手册里的方法亲自尝试过。他认为这些方法肯定不是瞎编的,只是他害怕出现爆炸的危险,不敢尝试。

  警方爆炸检验部门在对涉案文档进行审阅后认为,当中所涉及的各种炸药知识、制法等均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可行性,但其中的内容并不涉密,通过正常渠道,如专业图书、网络等均可进行查询。

  “在学校就想当老大”

  冯某的父母都是普通职工。关于儿子的这篇“杰作”,直到警察找上门来他们才知道。

  据冯某的母亲讲,儿子上中学时常被同学欺负,上中专后就有一种逆反心理,在学校就想当老大,事事出风头。老师不让干什么,他非干什么,总是跟人顶着干。后来就不愿意去学校了。冯母还讲,冯某没什么喜好,也没什么朋友,没事不出门,也不爱说话。平时在家就是上网玩游戏,爱看小孩儿看的动画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