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保安公司设"黑监狱" 押送上访群众回乡向地方收佣金

2010-09-25 09:31:36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安元鼎,是北京一家并不知名的保安公司,但却有着非同寻常的业绩,2007年业务量862万到2008年突然上升到2100余万元,业绩迅猛增长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

  近来,媒体越来越深入的调查揭开了谜底:种种迹象表明,安元鼎的主业竟然是关押、押送到北京上访的民众,这家时间短却发展迅猛的保安公司涉嫌在北京设立多处“黑监狱”,向地方政府收取佣金,以限制上访者自由并押送返乡,甚至以暴力手段向上访者施暴。

  2009年12月,广西合浦人张耀春,历尽千辛万苦来到北京,反映情况,本来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时任驻京办负责人朱某,也表示想和她聊聊。然而张耀春没有想到,这却是她噩梦般遭遇的开始。

  张耀春:那天中午大概10时30分,驻京办处长发短信给我,说驻京办想跟我聊聊,我相信他,就去了。到那里,刚坐到沙发上,马上出现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是北海信访局的。我不想跟他们谈,就想走。他们拦住我,三个大男人在玻璃门那里拦住我,用手拦住后,还抱住我。

  最后她发现,除了从北海过来的政府工作人员,巷口还布设了两名便衣警察。她试图冲出去,然而路口也被封堵了。随后,张耀春被强行塞进写有“安元鼎护送”字样的白色依维柯,在当过干警的张耀春眼中,这辆限制人身自由的车辆,与囚车没有区别。最终,载着她的“囚车”在一个写有“凯安达储备仓库”的楼房前停下,这是安元鼎在北京市区以及周边地区设立的众多“关押点”之一,访民们称之为“黑监狱”。

[!--empirenews.page--]

  张耀春:我们没有人身自由,没法跟外面联系,身份证什么都没了,给他们查完了。那个地方的负责人有一个叫邱林(音),还有一个叫牛力军(音)。他说我顶嘴,牛力军突然喊出来,一把抓住头发把我拉到办公室去。我几十岁的人,当着那么多难友的面,(牛力军)把我拉到办公室,关上门,打,往死里打。

  采访中,记者屡次听到电话另一头的张耀春强忍哭声,讲述着她在安元鼎“黑监狱”的悲惨遭遇。但更令她气愤的是,安元鼎的工作人员还欺骗不知内情的老百姓,说他们能帮百姓解决问题,甚至鼓励访民到他们这里。

  张耀春:好多(访民)是自愿去的,自愿去的都是被他们(安元鼎)骗,信以为真,以为他们能帮他(访民)解决问题。好多访民都来,让他们好赚钱。(安元鼎)他们说你们都来啊,押送费一个人3万元钱。

  2010年5月18日,福建上杭县公安局网站上挂出一条工作动态,公告十几名上访者被遣返。其中一句提到:“4月3日晚12时,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在与旧县乡政府派出的工作组签订协议后,将16名上访人员强制遣返护送回上杭,于4月5日中午抵达我县。”

  这份有些“表功”意味的工作动态,透露了安元鼎公司与地方政府存在押送访民的业务往来。

  上杭县旧县乡迳美村29岁的林新凤向记者讲述了进京上访的详细经历。

  林新凤:晚上10点钟,很多人让我们上车,说带让我们上访。我刚好用手机给老公发短信,他看见后说,你不敢(准)用手机,你不敢(准)打电话,然后,把手机抢去了。后来问他们,你们要把我们带哪里去?他们也不讲话,就直接把我送到老家回来。

[!--empirenews.page--]

  记者:把你们送回老家的这些人穿什么衣服?是什么人?你知道吗?

  林新凤:我看他们车上写的“安元鼎”护送。“安元鼎”好像是一个保安公司。

  众多的上访者被安元鼎拦截收容遣返,当记者拨通安元鼎北京总公司的电话时,工作人员却矢口否认这一情况。

  安元鼎总公司:您好。

  记者:喂,您好。是安元鼎北京总公司吗?

  安元鼎总公司:恩,对。

  记者:是这样。我们是驻京办的。我们这有几个不太听话的人,放你们那多少钱一天?

  安元鼎总公司:你打错了吧?我们这是保安公司。

  记者:保安公司?

  安元鼎总公司:我们……我们……我们不知道这个事情啊。

  记者:你们不管这个啊?

  安元鼎总公司:没有。

[!--empirenews.page--]

  安元鼎2004年成立,在其官方网站上写道,该公司经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批准为后者的特许保安经营企业。

  虽然安元鼎否认了有专职拦截上访者的业务,可是据了解,在北京,各个驻京办几乎都知道这家负责拦截收容上访者的公司。据年检资料显示,近几年安元鼎业务发展迅速。2007年全年营业收入仅为约862万元,2008年这一数字却直线攀升为2100余万元。安元鼎巨大利润的背后有多少来自拦截收容上访者所得,它又是如何发现这一“独特”商机,目前尚未可知。

  《南方都市报》记者龙志两个月前开始跟踪采访报道此事,他说直到现在还感到事态发展很可怕。

  龙志:到后来发现(安元鼎)这个公司很可怕,一方面,他们肆无忌惮的抓访民,另一方面,当访民出来去投诉或起诉(安元鼎)他们的时候,访民找不到部门,找不到地方,因为没有地方管(安元鼎)他们。

  在此前的报道中,安元鼎保安公司并不承认自己有非法拘禁行为,对此,《南方都市报》记者龙志说,他手上有确凿的证据证明安元鼎保安公司有非法拘禁行为。

  龙志:我不知道(安元鼎)他们不承认的依据是什么。通过采访调查,我拿到了他们内部与驻京办或各地政府签协议的委托书以及合同。这些都是从他们的内部档案室拿过来,肯定是他们没法狡辩的。比较幸运的是,福建上杭县把两次成功抓获进京上访的几十名外债女,这一工作动态登在政府网站上,其中有一条写到,“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在与旧县乡政府派出的工作组签订协议后,将16名上访人员 强制遣返护送回上杭,于4月5日中午抵达我县。”这是政府公文的形式。

[!--empirenews.page--]

  沈岿:所有法律都明确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必须由特定国家机关行使,而不能由任何其他社会组织行使。归根结底有两点:第一,地方人民政府没有行使限制人身自由这一权利。第二,即便他有这一权利,也不可能委托社会组织来行使。从这两点来讲,地方政府的签约行为,存在明显的违法情况。

  沈岿教授还强调:雇佣保安公司办黑监狱阻止上访,实质是对维护稳定的歪曲理解,用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给,必然造成新的不稳定。

  沈岿:在这件事中最主要的问题,从表面看,是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潜在的、更为根本的问题是对于上访者权利不够重视。对上访这个问题,存在片面的、歪曲的理解维稳。表面看起来社会稳定了,但实际上又是以甚至构成违法犯罪的行为来维护社会稳定。我们确实需要认识到维护社会稳定的本意。对于这种片面歪曲的理解社会稳定的观念,应该予以制止。

  今晨,据相关媒体报道:安元鼎已被北京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安元鼎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已被刑拘,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消息,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将密切关注。(记者王业丰 葛朝兴 实习记者屈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