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日本放还我船长 表示将努力修复日中关系

2010-09-25 08:41:24来源:东南快报

  据日本媒体24日报道,日本冲绳县那霸地方检察厅当天决定以“保留处分”形式放还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船长詹其雄。中国政府昨派包机抵达日本,25日凌晨接回被日方非法扣押的詹其雄船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4日答记者问时重申,日方对中方船长进行的任何形式的所谓司法程序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日称考虑到今后日中关系

  以“保留处分”形式放人

  那霸地方检察厅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以“保留处分”形式放还中国船长的理由是考虑到对日本国民的影响和今后的日中关系,继续扣押中国船长不恰当,但放还中国船长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那霸地方检察官表示:“冲撞造成的损伤,并不足以达到无法航行的程度,而且幸在水城号乘务员并未受伤。(中方渔船)是为了摆脱巡逻船的追踪,突然间发生冲撞,并不存在计划性,对日本船艇造成的损伤不大,而且没有人受伤。”

  同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表示,日中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日本准备努力修复日中关系。仙谷当天下午在记者会上说,日中关系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必须努力充实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谈及冲绳县那霸地方检察厅决定放还非法抓扣的中国渔船船长一事,他说,日中关系已经出现恶化的征兆,因此必须充实两国的战略互惠关系。

  我不承认日方所谓司法程序

  包机25日凌晨接回船长

  中国政府派包机抵达日本,25日凌晨接回被日方非法扣押的詹其雄船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4日答记者问时重申,日方对中方船长进行的任何形式的所谓司法程序都是非法和无效的。

  姜瑜此前在就日方非法抓扣中国渔民渔船事件答记者问时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日方在钓鱼岛海域非法抓扣中国渔民和渔船,顽固坚持对中方船长履行所谓国内司法程序,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和公然挑战,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并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中方理所当然要作出必要回应。日方的狡辩是站不住脚的。日方只有立即纠正错误,无条件放还中方船长,才能避免两国关系受到进一步伤害。玩弄欺骗世人和国际舆论的把戏是没有出路的。

  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7日上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一艘中国拖网渔船发生碰撞。随后,日方巡逻船对中方渔船实施拦截。8日,日本海上保安厅非法抓扣了渔船船长。冲绳县石垣简易法院10日批准拘留船长10天。本月19日,日本冲绳县石垣简易法院决定批准将非法抓扣的中国船长拘留期限延长10天至29日。

  中方否认对日“稀土禁运”

  9月23日,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因“撞船事件”而对日本禁止出口稀土。随后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中国未对日方出口稀土采取任何限制措施。

  共同社9月23日报道,据日方业内人士称,“对日出口的稀土货物21日起在中方海关遇阻,目前处于无法出口日本的状态。但中方是否采取了禁运措施尚未得到证实。”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9月23日报道,据稀土贸易人士称,“中国政府已全面禁止对日出口稀土,该措施将持续至本月底。”报道称,因“撞船事件”中方拟向日方施压,据称“中方将视日方29日作出的措施来决定禁运措施的持续与否。”

  对上述传闻,中国商务部官员已出面否定。中国商务部新闻处处长陈荣凯表示:“中方未采取任何旨在限制对日本出口稀土的措施。此类谈论毫无依据。”陈荣凯称,不清楚《纽约时报》为何如此报道,但报道失实并无此类措施。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钓鱼岛属于中国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24日在江西赣州表示,我要代表中国国民党在这里说,钓鱼岛是属于中国的,属于全体中国人。蒋孝严是在此间举行的“2010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上述表示的。

  蒋孝严说,钓鱼岛有史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属于两岸人民的,钓鱼岛出现任何问题,国民党都要站出来,捍卫中国领土的完整,这是我们的立场和原则。蒋孝严说,两岸交往合作不可逆转,今天的成果我们要珍惜,不能满足于原地踏步,一定要继续往前走,未来在更高的层面上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两岸人民要共同奋斗努力。   综合 新华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