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方舟子遇袭案告破 嫌犯系某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主任

2010-09-23 10:43:5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平安北京官方博客)

  “打假斗士”方舟子被袭案告破。北京警方21日晚8时在此间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今天下午5时许,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肖传国因故意伤害罪,在其参加学术交流时在上海浦东机场被警方拘留。

  据北京警方介绍,警方经过缜密侦查,走访上千名民众,通过监控摄像和走访目击证人,最终将该案的4名嫌疑人抓获,其中一人是华中某大学医学院泌尿外科主任肖传国,并缴获羊角锤、钢管等作案工具。

  警方初步审查,该案主犯肖传国认为方舟子通过媒体、网络对其进行学术“打假”,从而导致其未能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打击报复方舟子,肖传国遂指使戴建湘,由戴建湘组织龙光兴等人实施犯罪行为。

  据介绍,犯罪嫌疑人戴建湘是肖传国的远房亲戚,主犯肖传国花费10万元雇佣戴建湘作案。该案目前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悉,8月29日傍晚,被誉为“打假斗士”的科普作家方舟子在北京住所附近遭遇袭击,一人向其面部喷不明液体,另一人持铁锤砸伤他的腰部,导致其腰部破皮出血,受了轻伤。

  方舟子在打假中得罪了很多人。在过去几个月里,方舟子因在新浪微博上“打假”而格外引人注目,他先是揭发打工皇帝、原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文凭造假,又与唐骏校友禹晋永在微博上论战,而后再批张悟本、李一等“养生大师”是伪科学。(记者 于立霄)

[!--empirenews.page--]

 图为肖传国(中)落网。

方舟子回应:肖作案是意料之中的事 对北京警方办案速度非常满意

  昨晚,北京市公安局宣布,科普作家方舟子被打案告破。警方介绍,涉嫌幕后指使此案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首席科学家肖传国。因肖传国认为方舟子和《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的学术“打假”行为导致其未能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便指使他人教训二人。

  市公安局通报,8月29日17时许,北京警方接到方是民(笔名方舟子)报警,称其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南路住所附近被人殴打。案件发生后,北京警方高度重视,组织、指导石景山分局会同市局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调查。

  专案组深入现场勘查,并进行侦查实验,通过走访1200余名周围群众和80余家店铺,最终找到两名目击证人,并通过目击证人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调取监控录像锁定犯罪嫌疑人。经过详细调查,警方将方舟子遇袭案与今年6月24日《财经》杂志编辑方玄昌遇袭事件并案侦查。

  9月上旬,专案组先后将犯罪嫌疑人龙光兴(男,31岁,贵州省黄平县人)、许立春(男,32岁,湖南省湘潭市人)和戴建湘(男,45岁,湖南省湘潭市人)抓获。

[!--empirenews.page--]

  据初步调查,戴建湘是肖传国的远房亲戚,肖传国花10万元指使戴教训方舟子与方玄昌。随后戴花5万元雇佣龙与许作案。据嫌疑人交代,作案当天,他们一直跟踪方舟子,在其与他人在茶楼会面后前往公交车站途中,龙与许二人向方舟子喷射辣椒水,方舟子转身就跑,二人紧追不舍,在十字路口抡出了羊角锤,砸到了方舟子。

  9月21日,在获取大量证据后,北京警方在上海浦东机场将肖传国抓获。警方称,此案之所以迟迟未破,正是因为涉嫌幕后指使的肖传国一直在国外进行学术交流,昨天17时肖传国一下飞机,即被警方抓获。通过抓捕时的视频资料可以看出,肖传国有些手足无措,在警方的帮助下,才填写完拘留通知书。

  经过初步审查,肖传国称认为方舟子、方玄昌通过媒体、网络对其学术“打假”,从而导致其未能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为报复两人,肖传国指使戴建湘,由戴建湘组织龙光兴、许立春等人实施报复行为。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 (记者侯莎莎) 

  记者追访

  方舟子:这是意料之事

  方舟子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意料之中的事,自从他和方玄昌对肖传国的“肖氏反射弧”疗法打假后,肖一直在网上扬言要报复二人,并称不惜采取一切方式。这期间肖也曾派人跟踪过他。方舟子表示,在他此前的打假生涯中,也曾多次遭遇恐吓,但真正实施了报复行为的,只有这一起。方舟子表示他对北京警方办案速度非常满意。

[!--empirenews.page--]

  事件回放

  肖传国曾称方舟子报假案

  8月29日傍晚,方舟子报案称,在住处附近被人用不明气体及铁锤袭击。案发后,方舟子及其律师彭剑曾表态,猜测遇袭事件可能与揭露肖传国的“肖氏反射弧”有关。

  8月30日,在媒体采访时肖传国称:“方舟子是炒作,为了卖书。”并指出方舟子遇袭一事很可疑,可能是在报假案、是在炒作。并摆出三点理由:“其一,按常理来说,凶手拿着两个铁锤和辣椒水袭击他,他不可能全身而退。其二,根据常识,铁锤砸在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是有的,砸破出血就匪夷所思了,我干了几十年医生都没看见这种情况的。其三,2007年2月1日,方舟子即报过假案,是以收到恐吓信为由,在鲁谷派出所立的案。”

  8月31日,肖传国在博客上发表《北京警方:方舟子案能立即破案!请联系我》文,称:“我有所有证据将方舟子2007年2月1日报的案立即破案。”

  9月5日,肖传国在博客表示要去国外做讲座,给10个病人进行肖氏反射弧手术并培训。并表示两周后回国会同其他证人和证据到北京公安局协助侦破方舟子2007年恐吓信案。(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