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重庆规定未婚生育最高可罚25万 逾四成网友反对

2010-09-16 09:35:13来源:现代快报
    核心提示:超生一个需缴纳社会抚养费[城镇居民按照所在区县(自治县)城镇居民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二至六倍缴纳,实际收入超过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按照其实际收入的二至六倍征收]。据肖泽晟介绍,不管是婚内超生还是婚外生育、未婚生育都是违法生育行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符合我国相关法律规定。
  
  
  未婚生育也处罚?请网开一面!45%的网友反对用罚款方式惩治非婚生育

  
  婚外违法生育最高罚款可达25万
  
  未婚生子,也要缴社会抚养费!近日,重庆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了《重庆市违法生育特殊情形社会抚养费征收相关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未婚生子的男女双方,每人各缴社会抚养费三千元。
  
  违法生育都要缴纳社会抚养费。重庆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称,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国家推行计划生育的一项必要的经济限制措施,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是对社会增加相应公共投入的补偿,是从经济上对违法生育的惩戒。
  
  在《规定》所列举的几种违法生育行为中,婚外生子,社会抚养费最高。据介绍,婚外生子的双方,都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双方将分别被处以最低的社会抚养费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最高社会抚养费为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9倍,两个人加起来的社会抚养费最高可超过25万元。
  
  尽管未婚生子多发生在少不更事的年轻人中,但也属于违法生育,同样要缴纳社会抚养费。根据规定,未婚生子的男女双方,每人缴纳社会抚养费三千,而不按照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
  
  超生一个需缴纳社会抚养费[城镇居民按照所在区县(自治县)城镇居民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二至六倍缴纳,实际收入超过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按照其实际收入的二至六倍征收]。如果多超生一个,按照处罚标准,将从重缴纳社会抚养费,即多超生一个,社会抚养费翻倍。
  
  缴纳社会抚养费有困难的,可申请分期付款,拒不缴纳可强制执行。
  
  你身边违法生育的情况多吗?哪种违法生育行为比较多?你觉得罚款对于违法生育有用吗?
  
  七成受访者认为婚外生育该重罚
  
  重庆规定婚外生子缴纳社会抚养费,最高可超25万。社会发展到今天,非婚生育已经相当普遍,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昨天下午,记者在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调查显示,10位受访者中有7人认为,婚外生育违背社会道德,对婚外子也是不负责任的,因此,应该重罚。3人认为,婚外生育和包二奶、养小三现象有关,是道德层面的问题,法律不应干涉。
  
  调查呈现
  
  44%的网友认为罚款挡不住想生的人
  
  【调查概况】截至昨晚8点,539位网友参与了本期“非婚生育该不该罚款”的主题调查。调查显示,76%的网友称自己周围存在违法生育现象;54%的网友表示超生现象比较多;56%的网友认为,未婚生子最不该被罚款。
  
  随着社会的发展,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婚外生子、未婚生子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调查显示,42%的网友认为身边不正常(未婚、婚外、违法超生)生育的情况很多;34%的网友称身边存在这种情况,但很少;13%的网友表示自己身边没有这种情况出现;11%的网友称从来没注意过这类事情。
  
  针对“你周围哪种违法生育行为比较多”这个问题,54%的网友表示周围超生现象比较多。在传统“养儿防老”“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思想的影响下,为了要个儿子而超生的人大量存在。除此之外,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因为没有伴而感到非常孤单,长大后也没有个照应。很多体验过这种孤单的年轻爸爸妈妈们想给自己的孩子再生个伴。25%的网友称未婚生育现象比较多;18%的网友选择了“婚外生育”,婚外生育违背社会道德,破坏别人的幸福家庭,一直都是舆论讨伐的对象。
  
  针对“你觉得罚款对于违法生育有用吗”这个问题,44%的网友认为没用,该生的还得生;29%的网友认为,政府没必要老是拿罚款来约束老百姓;26%的网友选择了“有,可以遏制一部分”;另有1%的网友持其他意见。
  
  作为穷人,在缴纳巨额社会抚养费的压力下,不少会被震慑住,但对富人,反而像是给他们开了道后门。那么,究竟哪些人会被罚款震慑而不敢超生、婚外生育或者未婚生育呢?调查中,45%的网友认为,这种规定只能吓住底层老百姓;39%的网友则认为,谁也没吓住,只是个噱头;16%的网友选择了“中产阶层”,他们认为这部分人违法生育后跑也不敢跑,缴纳的罚款对他们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所以这部分人最容易被震慑住。
  
  在关于你认为最不该罚款的是哪种生育行为这个问题上,56%的网友选择了“未婚生育”,他们认为年轻人经济基础薄弱,如果认识到错误,应该网开一面;11%的网友选择了“超生”;7%的网友选择了“婚外生育”;26%的网友选择了“都不该”。
  
  网友们对重庆的这项规定怎么看呢?45%的网友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是法律干预道德问题;35%的网友对此表示赞成;20%的网友选择了“不知道”。
  
  专家访谈
  
  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家肖泽晟:简单处罚达不到效果
  
  “以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方式来处罚非婚生育的规定,总体来说弊大于利。”南京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家肖泽晟认为,很多违法生育者可能迫于经济上的压力,不给小孩上户口,黑户越多,越不利于人口管理。
  
  据肖泽晟介绍,不管是婚内超生还是婚外生育、未婚生育都是违法生育行为,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符合我国相关法律规定。
  
  在肖泽晟看来,通过采取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措施来处罚违法生育者,最大的问题在于执行时是否可以做到公平。具体来说,就是对一般人和有钱人的罚款数额上不能采取统一的标准,要根据他们的收入情况区别对待。对于一般人来说,缴纳一笔社会抚养费可能很吃力,但对于有钱人来讲,想要孩子,只需缴纳些费用,对他们而言不算什么。甚至有些人认为,有钱人可以给子女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和教育机会,所以可以多生,这些冠冕堂皇的借口其实是错误的,因为,不管是有钱人还是一般人,在生育权上人人平等。
  
  “虽然重庆的规定能在一定程度上震慑违法生育,但仅靠简单处罚,并不能达到效果。计划生育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还需要综合治理。”肖泽晟认为,人口流动加快以后,很多人会选择跑到外地生孩子,再加上现在私立医院越来越多,很难查出哪些是违法生育。所以,这项规定执行起来也有难度。
  
  “生育权转让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思路,有些人不想要孩子,可以把生育权转让给想要孩子的人,但这个执行起来比较复杂。”肖泽晟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