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航空高层否认飞行员资历造假 称系手续缺失

2010-09-08 09:00:19来源:新京报

  昨天,关于媒体报道的“200余名飞行员资质造假”一事,一位航空公司高层表示,“8·24”伊春空难发生后,8月26日中国民航局召开全行业航空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据多位参加过该会议的人士称所谓“资质造假”的说法并不准确,由此判断全民航飞行员技术不完善更是毫无依据。

  该航空公司高层介绍,在8月26日的电话会议上,有民航局高层指出,在2008年之前,民航局曾对民航系统飞行人员资质进行了全面检查,结果发现大批由空军退役转到民航界的飞行员手续不全,比如缺少按规定必须由空军出示的推荐信等,另外还有的飞行员飞行小时不够,但这只是手续上的不健全,并非技术上“造假”。

  “这200余名飞行员当时被停飞半年后,已经补足了欠缺的手续以及飞行培训时间等。”该人士介绍说,由于当时深航刚刚接收了100余名空军退役飞行员,因此手续欠缺人数较多,但不能说这些飞行员在技术上也存在缺陷,民航局对安全的审查标准都是一样的。

  昨晚,据某大型国有航空公司高层人士透露,2008年,国内一家航空公司被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症候,民航系统对飞行员进行检查,查出近200名飞行员飞行资历不实。涉及的近200名飞行员被紧急停飞,经过培训补齐了飞行时间,完善了相关手续后上岗。但这个检查结果没有公开通报。

  据民航局方面介绍,26日的电话会议涉及内容主要是全行业的安全大检查。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展开,民航局要求各地区管理局在9月15日前形成完整详细的检查报告。

[!--empirenews.page--]

  昨天(6日),媒体报道称2008年到2009年民航总局曾在民航系统对飞行人员的资质进行全面检查,结果查出飞行经历不实,甚至飞行经历造假的飞行员达200多名。其中,有103人来自深圳航空。

  消息一出,公众哗然,“难道飞行员都能造假吗?”航空安全再次成为公众关心的焦点。飞行人员资质不符,是哪些资质出了问题?飞行员可能篡改哪些经历?他们怎样改变飞行经历?为此记者采访了两名来自南方某航空公司的内部人士,听他们讲述鲜为人知的内幕细节。

  凭空多出的飞行时间

  “飞行超过2500个小时,才有机会升为机长。成为机长后,收入会比以前多很多。”

  机舱发出“滴滴”的响声,飞行员周伟(应其要求化名)面前的红色提示灯闪个不停,“一发失败。”周伟通过耳麦将信息传递给副驾驶。飞机开始向左倾斜,电脑屏幕出现了英文的操作程序菜单,周伟按动按钮,同时拉起操纵杆,倾斜的飞机重归平稳,周伟朝副驾驶竖起了大拇指。“飞行员每半年要进行一次复训和熟练检查,训练主要是针对飞行中的一些故障处理。”

  周伟摘下耳麦,走下全动式模拟机,汗水已经洇湿衬衫,“一个发动机启动失败,对整个飞行影响不大,只是在开始的时候乘客会有感觉,就算再次启动失败,在后面的飞行中,乘客也不会感觉到飞机是在一个发动机工作的情况下完成飞行的。”

  “看新闻了吗?民航又成焦点了。”同事拍着周伟的肩膀说,周伟四年前成为深航的一名飞行员。“这不是一年多前的事吗?怎么现在还拿出来说啊?”周伟随口应道。2008年到2009年民航局曾对飞行员资质进行过一次大检查,查出200多名飞行员资质造假,“公司几年前曾经大批地招过军转民的飞行员,不过深航被查出的飞行员都去进行了培训,补飞了一定量的飞行时间。”

  “当年查出的那些‘经历造假’的飞行员,一部分是因为跳槽改了简历,还有一部分就是军改民的飞行员。他们之前是部队的飞行员,是开战斗机的,飞行技术非常棒。”周伟说,他的同事中就有很多这样的人,年龄大概在35岁至40岁,“很多人都是机长级别的了,英语不好的人,也是级别很高的终身副驾。”

  “在航空公司,飞行超过2500个小时,飞行员才有机会升为机长。成为机长后,收入会比以前多很多。很多人篡改飞行时间的原因,就是想尽快成为机长,我了解有一个飞行员军转民之后,飞行时间被他多加了150个小时。”周伟说,在军转民的时候,民航公司以飞行员提供的飞行记录本中记录的飞行时间为准,再到民航局进行备案,“被查出的人,很可能是将在进入民航之前的飞行时间人为加长了。在军转民的时候,有时候会出现一些真空地带。”

[!--empirenews.page--]

  “每次的飞行记录都是由自己来写的,教练确认一遍,然后签名。如果和教练的关系好,多写一两个小时,其实也可以。”

  一副黑色太阳镜遮住了小秦的半张脸,只要外出他都会戴上太阳镜,这是他在美国学习飞行时养成的习惯。

  今年年初,小秦回到东航,成为一名“小飞”,“‘小飞’只能坐在机舱后座,看着机长和副驾飞行。要观察飞行50个小时才有机会坐到右座上,成为副驾驶。”可是,小秦没有等那么久的时间,就能在操作台上露一手,“有时候副驾会把我叫过去,告诉我飞行的要领,还会让我动动操作按钮。”

  伊春空难后,小秦就没再被机长带飞过,“要安全大检查了,所有的跟飞都被取消了,这段时间是没机会飞了。”

  小秦大学毕业后考取了飞行员,此前从未坐过飞机的他却来到美国,成为准飞行员。刚一入学,一本飞行记录本连同教材摆到了小秦的面前,每次飞行前,小秦都把小本塞到口袋,“每次飞行都要记录,有多少次夜航,飞行中有多少次穿云,飞行时间都要有详细的记录。”

  飞机降落,小秦没有出舱,先是掏出记录本,用英文总结飞行经历,在最后的飞行时间上,小秦写上“Two hours”(两个小时)。小秦将记录本递到教练面前,教练粗略地扫了一眼,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每次的飞行记录都是由自己来写的,教练确认一遍,然后签名。如果和教练的关系好,多写一两个小时,其实也可以。以前就有航校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小秦说,在美国要飞满250个小时后才能从航校毕业。

  “每名飞行员都应该有一个飞行记录本,这个记录本从他服役开始,一直到退役,会记录下他每一次的飞行经历。”小秦回国后,本子就送到了民航局,等待换取国内的飞行记录本,“美国的飞行时间也会在新的记录本上体现。如果通过一些手段造假,在航校和军转民时都有机会篡改飞行时间。”

  也有造假的美国航校

  “美国一家很大的航校就曾经给几十名中国飞行学员的飞行记录造假,最后被发现。”

  能到美国培训让小秦激动不已,他选择美国主要原因就是美国航校众多,而且空域比较开放,“这样上天训练的机会就会多很多,在美国考飞行资格很普遍,就像咱们的驾校一样。”

  “在美国的航校,很多都是黄皮肤的中国人,我们的航校有一大半都是中国人。”小秦在航校里经常能碰到新面孔,见面都用中文打招呼,“几乎每隔几天就有一批飞行员来这里培训,不仅是我们公司的,还有其他的国内公司派来的飞行员。”

  “四川广汉也是培养飞行员的学校,但是那里的人员太多,有1300多人,而且飞机数量有限,限制比较多,上天的机会就相对比较少。”小秦在美国的航校有近20架教学机,培训的一年时间里,小秦拿到了飞机私用驾驶员执照、仪表等级执照、商用驾驶员执照及20小时的高性能教练机的飞行资历。

  “不同的执照对应着相应的执飞资格。取得私照的飞行学员可以从事非营利性的飞行工作。取得商照的学员,能够从事支线飞行,驾驶50座左右的小型支线飞机。而经过20小时的高教机飞行培训的学员则能进入航空公司,通过理论考试,将美国执照换成国内的执照,再经过大约3个月的改装训练后,就可成为大型干线客机的飞行员。”

  每当在航校遇到来自国内的新学员,小秦总要嘟囔一句:“用得了这么多飞行员吗?”小秦回国后,第一次在公司开会时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以前一直以为飞行员的职业很牛,是紧俏商品。谁知道一回来才知道,现在公司里的飞行员竞争很激烈。公司告诉我们,谁要是飞得不好,就会被公司放放,去发展其他人。飞行时间也会被相应地减少很多,这将很难生存,最终可能面临淘汰。”

  中国民航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告诉记者,中国需要飞行员像需要铁矿石一样,非常迫切但是又有些力不从心。选择国外培训飞行员也属无奈之举,不仅要付出高额的费用,还要警惕国外飞行时间造假。美国一家很大的航校就曾经给几十名中国飞行学员的飞行记录造假,最后被发现,这批学员也被清退。“国内的航校人满为患,导致飞行培训时间较国外要长一些。公司对于飞行员的需要又很迫切,只能通过国外航校培训,以解燃眉之急。”

[!--empirenews.page--]

  两年“速成”的飞行员

  “培养一名机长的周期是10年,一名合格飞行员的时间是4到5年。”

  从开小飞机到改开大飞机,需要飞过30个起降训练,小秦驾驶着飞机在进行夜航起降训练。“为了保证白天繁忙的民用航班正常飞行,模拟机训练结束后,飞行员往往都是在晚上或是空闲的时候进行本场训练。”小秦说,只有用真正的飞机完成30个起降后,才能正式获得飞上天空的资格。考核合格之后才可以坐在驾驶舱里当观察员。观察满50个小时之后,才能坐到副驾驶位置上,由机长带飞。“要当机长,首先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副驾驶。而副驾驶一般又都分为一副和二副。飞行员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他们需要长时间的培养以及终身不断地培训和加强。”

  小秦是一名“大改驾”的飞行员,是从大学生转为飞行员,一般包括“2+2”和“4+1”,前者是指接受两年普通大学课程教育后,再接受两年飞行驾驶专业教育,“4+1”则是大学本科毕业后,再接受一年飞行驾驶专业教育。

  小秦在美国接受了一年的理论和实践训练,回到国内进行80天左右的改装训练,“再经过固定模拟机飞行、全动式模拟机飞行,还有跟飞和起降训练后才能真正进组,这个过程大概要两年左右。”

  小秦算过一个时间表,“每个飞行员一年的飞行时间不能超过1000小时,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想成为机长大约要三四年的时间。当然,满足飞行时间后,还要看公司推荐不推荐你成为机长。所以对于飞行员来说,飞行时间虽然不是成为机长的充要条件,但也是入门标准。”

  “实际上一个飞行员从培养到成熟,比开采出一吨铁矿石困难得多。”中国民航大学一位教授介绍,一般成熟机长培养周期10年左右。我国民航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伴随而来的是飞机数量快速增长,飞行员特别是成熟飞行员的增长速度却相对滞后,目前真正合格的飞行员非常少。“能够成为合格的飞行员耗时也是漫长的。专业的民航大学中,作为学员培训到成为飞行员大约需要4至5年的时间,两年学习理论,一年实践飞行,而后改驾等还需要一年多的培训,才能分配进组。” (赵喜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