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闽百亿身家富豪今年有8人 十多闽商新上胡润榜

2010-09-07 10:07:57来源:东南网  作者:钟榕华 黄少毅

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6日讯(本网记者 钟榕华/文 黄少毅/图)蹭了蹭明显破损的皮鞋鞋尖,目光中闪过一丝狡黠,胡润从怀里掏出一张纸,欲言还休地说:“去年福建百亿富豪有4个,今年可能翻倍,达到8个。”

旧皮鞋、中国富豪榜话题,还有那稍显磕巴的普通话,上周六,胡润出现在厦门,这些看似矛盾的事物,并未影响他对财富、慈善、品牌的议论。

[!--empirenews.page--]

低调闽商很多资产查不到

胡润此次来厦参加《财富经济》杂志举办的一个论坛。对于来厦次数,他已记不清晰,“五六次,或者是七八次”,但对闽商的初步印象,他却记忆犹新:“福建的企业家很低调。”

或许是这种低调让胡润很谨慎,他反复对记者强调,2010年 “胡润富豪榜”要到10月中下旬才公布,上榜闽商数量还要进一步调查统计,初步估计资产上百亿的闽商接近8个,比去年翻倍;另外,新增上榜闽商有十多个,其中厦门增加3个左右。这主要得益于近两年福建上市企业不少,公开信息量增大,让胡润团队更加有据可查。

“其实,闽商的很多资产还查不到,比如在东南亚的资产就没法统计进去。”胡润笑了笑反问记者,“你有没有什么‘大鱼’可推荐给我的?”

对于遭受质疑的“胡润富豪榜”,胡润强调已做到了尽可能的严谨,每年都会向企业家发送传真,期望能得以核实。去年,内蒙古的一家企业回复传真澄清,该企业还是国企并未完成改制,收到回复后,胡润立刻将其从榜单上拿掉了。

而胡润团队的调查方式也多种多样。有一次,一条关于福建许荣茂家族的资产线索,就是通过114查找到武夷山一家四星级酒店后才得到核实的。许荣茂起初也表示希望不要把自己排上去,但胡润团队坚持己见,最终,许荣茂说,既然要排就排得准一点。“企业家的这种理念还是比较成熟的。”胡润说。

[!--empirenews.page--]

印象福建人做慈善很大方

除了富豪榜,胡润还有一个慈善榜。通过制作这个榜单,胡润发现福建人做慈善很大方——— 全国富豪平均捐出个人财富的2%,而闽商要多一倍,达到4%左右。而且,慈善榜单上,福建人出现得很多,比如黄如论、曹德旺等。

胡润说,中国企业家很多都是从父辈起就历经困苦,发财后很愿意帮助别人。不过,大批的中国企业家要像巴菲特、比尔·盖茨那样,捐出个人财富的一半,还要很长的时间。

“有的企业家,把做慈善与做品牌搞混乱了。”胡润说,有一家金融机构在大学盖了一座楼,声称这是慈善,“这不是做慈善,而是做市场”。

中国很多企业家都是通过企业名义来做慈善,但胡润认为,更恰当的方式应是由个人将税后收入以个人的名义捐出,而企业不能做慈善,只能做市场。

[!--empirenews.page--]

意外房地产品牌一大堆

“一些富豪对富豪榜有排斥,认为自己没那么多钱,但对‘胡润品牌榜’的上榜品牌,却又指责我们低估了价值。”胡润说,这种现象“很好玩”。

谈到2010年“胡润品牌榜”,胡润用了两个“意外”。一个是,没想到中国能创造出这么多的房地产品牌。在这个榜单里,房地产占据了最多的席位,其次是金融机构和烟酒类品牌。“对比五六年前,可以发现哪些行业发生了变化。”

另一个意外是,低调的福建商人也创造了不少品牌,而且,6个上榜品牌里,有5个集中在服装与体育用品类。

不过说到自身,胡润却显得有点躲避。有媒体报道,两年前胡润的资产就已上千万。记者问:“会不会有一天,你的名字也出现在榜单上?”胡润连忙回答:“不可能不可能,我不是出生、生长在中国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