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国内 >> 正文

菲律宾扣押2名港警 劫持事件真相不可告人?

2010-09-03 12:44:14来源:瞭望观察网

  2名香港警察在尼诺伊·阿基诺机场遭临时扣押。菲律宾航空警方说,2人没有申报上述物品,因此被阻止登机。

  这两名香港警察受命前往马尼拉调查人质劫持事件,他们检查过事件中遭劫持的观光客车。

  菲律宾空警说,警方怀疑弹匣为调查事件的证物。菲律宾司法部副部长何塞·比森特·萨拉扎尔签署许可令后,2名香港警察最终获准搭乘另一航班返还香港。萨拉扎尔说,弹匣来自模拟测试所用的M16步枪。人质劫持事件中的劫匪罗兰多·门多萨使用一支M16步枪。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央政府、香港政府和菲律宾当局三方共同努力,以期尽快完成全面、准确、公正的马尼拉人质事件调查报告,而菲警方预计调查报告可于9月中旬提交。

  中驻菲大使馆发言人孙毅称,香港警方对涉案旅游巴士及枪支弹道的勘查、检验已告一段落,随后将撰写细致的技术性报告。菲律宾方面则尚待进行涉案人员的问询、笔录工作,包括谈判专家、指挥人员及现场见证者等,预计需时一周左右。菲律宾司法部亦表示,本周会派员赴港为挟持事件中的生还者录取口供。

  此前几天,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下令,菲方政府跨部门小组“事故检讨委员会”(IRC)须在三周内提交人质事件调查报告。孙毅指出,由于涉及环节较多,工作复杂,菲律宾警方推算将于九月中旬完成报告。

  同时,据世界经理人文摘了解,8月31日,菲律宾司法部声明禁止泄漏人质事件调查的信息,尤其是参与人质解救的警察。

  “我声明我正在下达一个封口令,”菲律宾司法部部长德利马说,来阻止“对我们没有好处”的事前的信息披露。

  此前,菲律宾警方发言人于8月29日说所有遇害者看来都是被绑架者、菲律宾前警察门多萨打死的,此调查结果被中国多家媒体报道。德利马说她已经告知菲律宾国家警察总署停止发布任何调查结果。

  菲律宾总统府已经宣布只有司法部可以更新由司法部、内务部和地方政府主导的调查结果。“

  德利马说:“在任何一个调查中,一个基本原则是不应在初步结果的基础上有事先的信息披露和声明。”

  菲律宾担心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会引发猜测,加剧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菲律宾之间的紧张关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