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抓好问题整治 提升龙江水质

2020-08-07 13:08: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讯8月6日(记者:郭成辉 通讯员 邱存瑞)近年来,市城管局持续开展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制定生活垃圾污染整治工作“两单一表”等系列举措,取得良好成效。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全长35.5公里,流域面积474平方公里,包括龙江干流和太城溪、虎溪、大北溪、关溪等4条支流,涉及东张、海口镇等10个镇(街)。近年来,市城管局采取各种整治措施,促进龙江流域水质逐步改善,但龙江河道迂回绵长,径流量小,水体自净能力差,加上沿江河段污水管网配套不完善,且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运行管理不善,存在生活污水直接入江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龙江下游水质。为此,该局专门安排一位副局长负责落实龙江流域整治工作。

  今年3月初,该局对龙江流域的10个镇(街)和东阁农场进行摸底,发现有7座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末端处置存在问题,同时,还有382处裸露的垃圾收集点,以及108辆不规范的垃圾清运车辆和279座待清掏的公厕化粪池等问题。

  对此,该局制作“一问题、一清单”,并于4月初召开龙江流域面源污染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相关镇(街)按照时限进行整改并反馈。同时,在龙江流域面源污染作战图上标注信息,挂图作战,并及时收集各镇(街)整治进展情况。截至7月份,该局已全部完成7座垃圾中转站的渗滤液改造提升工作,渗滤液全部统一运往福清市瀚蓝(固废)处理有限公司集中处置;382处垃圾收集点(池)已全部整改到位;已完成60辆垃圾清运车辆的规范管理工作,整改率达55.56%;已清掏258座的公厕化粪池,整改率达92.47%。

  市城管局表示,下一阶段,该局将继续督促相关镇(街)加快进度,按照时限要求抓好问题整治,进一步推进不规范垃圾车整改、陈年垃圾专项排查整治、公厕化粪池清掏管护等工作,提升龙江流域水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