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镜镇苍溪村 跳出井水“问题包围圈”

2020-07-29 10:48: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通讯员 何佳惠

  福清新闻网讯7月29日(记者:陈生 通讯员 何佳惠)自江镜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启动以来,江镜镇苍溪村积极有序开展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他们于5月13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统管自建”村内供水管网建设模式及每户3200元的缴费标准。截至目前,苍溪村共筹集资金156.4万元,其中乡贤出资54万元。

  为保障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在苍溪村的顺利推进,苍溪村书记何全兴结合村情实际与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宣传、动员工作与工程推进工作齐头并进。村两委每周7天上岗,无一缺席。

  能实现宣传、动员工作与工程推进工作齐头并进,主要得益于苍溪村两委干部与乡贤促进会的谋划在先和苍溪村众乡贤的热心奉献。自福清市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苍溪村书记何全兴就意识到福清的城乡供水格局很快就会有新的变化,村里想要彻底改变用水方式,跳出井水“问题包围圈”。经过多次探讨,苍溪村两委与众乡贤研究决定将今年陆续到账的乡贤捐资预留50-60万元作为苍溪村自来水事业的兜底资金。

  苍溪村出国人士较多,常住人口以老年人、妇女和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为主,这直接导致两委干部在宣传、动员中遭遇“老人家听不进、年轻人听不到、小朋友听不懂”的窘迫境遇。为了彻底改变这一局面,江镜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小组领导、包片工作组与村两委一起探讨工作方法,将原本的“各自为战”调整为“联合作战”,各相邻包干区的村干部联合出击,让群众的目光集中到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上,逐步打开群众“心结”,同意安装率得到明显提高。

  目前,苍溪村已经进入施工队伍选定和管材订购阶段。两委班子与促进会成员特地到玉仑、塘沁等先行村请教工程施工的注意事项,到陈厝村招投标现场观摩学习虚心求教,按照市、镇供水办规定的工作步骤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争取让村民早日喝上“健康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