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调研“红色文化”

2020-07-09 11:11:19

  福清新闻网7月9日讯(记者:林明通讯员施文兵)近日,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组织人员前往东瀚镇,调研陈庄村革命遗址魏季俊故居和文关村传统村落。

  当天,调研组一行通过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的方式,收集“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史料。在魏季俊故居,调研组详细了解文林魏氏源流、魏季俊生平事迹和“楼厝”历史等情况。随后前往文关村,参观古民居群、古渡口等历史古迹,了解该村的建置沿革、姓氏人口、文物古迹、民俗风情等相关情况。

  据悉,文林魏氏系唐朝名相魏征后裔,于北宋年间徙居福清。魏氏华侨出国始于明末清初,该村巨贾魏之琰从事越南、日本海上丝绸贸易,对当时亚洲经济产生重要影响。“楼厝”系魏季俊父亲魏昆财于民国初年建成,后作为游击队据点,供游击队办公及解放平潭驻军使用。文关村林姓村民居多,其先祖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由莆田南日岛漂渡至文关村,逐渐形成村落,文物古迹主要有明代的古渡口和清末的古民居群等。该村于2020年入选第三批福建省传统村落名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