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为579公里排水管网“清肠”

——市政管养公司污水管道整治项目施工侧记

2020-06-24 14:32:56来源:福清新闻

为579公里排水管网“清肠”

  福清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滕端钦)烈日下,马路上来往的车辆不断扬起尘灰,使原本就闷热的空间躁热难耐。道路两旁的行道树上的知了,也拼命“控诉”着高温。

  当许多人正躲在空调房里,一边享受着冷风,惬意地喝着茶,一边咒骂着“鬼天气”时,苏良锋和他的同事正冒着酷暑,猫守在福融路中央干活。一把蓝色的大遮阳伞,前方停着一辆工具车,周围围有锥形筒警戒设施和一面施工警示牌。这就是他们的工作场所。遮阳伞挡住了毒辣太阳,但抵挡不了路面袭来的热浪,以及排水管道向上冲出的阵阵恶臭。但苏良锋和他的同事专注于为排水管道“体检”,根本顾不上炎热和恶臭。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遮阳伞下,苏良锋操作着电脑,其同事按照他的指令,先检查CCTV管道检测机器与电脑的连接线情况,然后绑好绳索,将机器慢慢下吊,稳稳放入检查井,再由苏良锋操纵遥控检测机器,缓缓进入排水管道。不一会儿,机器下井的实时影像清晰传输回显示屏,苏良锋通过画面,对管道的破损、变形、渗漏、污水排入等情况进行记录。

  “我们会将录像资料存在电脑里,后期还需要制作相应的报告,再判断如何整修。这就像做肠镜一样,检查清楚后,才能由医生决定用什么方式治疗。”苏良锋向记者解释他的工作,不时用手背抹了抹额头的汗水。

  当记者说他们很辛苦时,苏良锋却说,那些负责管道疏通和整修的同事需要直面污泥和恶臭,他们更辛苦。

  苏良锋是市城投集团市政管养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人员。我市实施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后,他和同事们承担起为城市污水管道“把脉问诊”和“消除疑难杂症”的职能。据悉,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7月,是市城投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目前,该公司业务主要涉及市政公共设施管理服务、城市排水设施管理服务、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等设施日常巡查维护、城市夜景灯光管理服务等。

  “排水管网的清淤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此次管网清淤和检测是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市城投集团市政管养有限公司工程部组长林开杰说,由于使用年限较久,我市许多排水管网存在淤堵、破裂、变形、渗漏、腐蚀等问题,并且还存在雨污管混接的情况,这会导致污水经过雨水管流入龙江,或雨天易出现污水冒溢现象,影响龙江的水质。

  林开杰说,与日常清淤不同,这次他们的清淤工作主要是为排水管网做普查和体检,再给出体检报告和修复方案,生成管网的修复改造项目,再对管网进行修复,恢复管道的功能性和系统性,最终让雨水和污水按照规划实现分流,确保龙江的水质。目前,该公司已组成两个班组同时开展清淤和普查工作。

  在清盛大道湿地公园段,多名市政管养公司工人们在进行排水管网的清掏疏通作业。工人朱美冬和朱会利配合默契,将通水管伸入窨井内的排水支管,此时,其他同事打开高压水枪,将排水管网中的污泥、垃圾等杂物冲到窨井里,然后再由另一组人员用大功率水泵将污水、淤泥抽到吸污车。就这样,相互配合,一路往前,一段一段清淤。

  要是遇到有杂物卡住,无法疏通,工人们就需要下管道进行人工清掏。钏相方就是负责下井清掏垃圾杂物的作业工。有一个班组反映说,管内有杂物无法冲走,他就带上安全帽,绑上安全带,并由同事帮他打开帽檐上的照明灯,再让他下井操作。只见他慢慢地将身体钻入仅能容纳一人的污水井内,不到30秒,过了不久,只见绳索晃动,地面的工作人员就知道这是钏相方在通知他们杂物已经绑好可以往外拉了,于是,大家齐心快速往上收绳,把一些石头或者混杂污泥的垃圾取上来。几分钟后,钏相方被工作人员拉上来,全身沾满污泥,大口喘气,满身是汗。

  “虽然污水井深不见底,但我在下井前,团队安全员已经检测了窨井内是否有毒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才让我下井,而且同事们会时刻关注我的安全状况。”钏相方说。

  “目前,约有20多个班组在20多个点同步开展排水管道清淤疏通工作。”林开杰说,井下作业环境极为恶劣,不仅工作面狭窄,而且通气性差。同时,污水管道中存在着大量有毒有害的气体,其中的硫化氢如果被吸入体内,会使人窒息。此外,井下人员清淤时,最怕上游水流突然变大,一涌而下,如果是遇到这种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

  据悉,龙江流域综合整治主要开展上游截污治污,中下游河道重塑、生态修复,末端纳潮补水三项工作。其中,上游截污治污采取近远期结合的措施,近期对福业、福唐、福人、福和三大箱涵的末端进行截污,为远期的管网排查、清淤溯源和综合治理争取时间。目前,福唐、福业箱涵均已设置了末端截污口;福人、福和箱涵周边片区的截污整治工程已完成;576公里的市政雨污管网已完成清淤排查25公里,修补测65公里,已完成约5%的工程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