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破除陈规陋习 弘扬文明风尚

福清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

2020-04-29 09:53:4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9日讯(记者:杨国才)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日前,我市对今年继续开展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作出具体部署,精心策划安排了16个活动主题,活动从今年4月持续到2021年2月。

据介绍,今年移风易俗工作以反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比阔斗富,严禁食用、买卖野生动物,倡导良好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为主抓手和突破口,针对仍存在的歪风陋习,通过在全市广泛深入地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文明劝导、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宣传活动,全面掀起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新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在全社会营造勤俭节约、文明向上的宣传文化氛围。

据了解,移风易俗“五进”是指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移风易俗宣传进机关,主要开展“移风易俗·机关带头宣传活动,落实移风易俗“三个一”(发一封倡议书、签一份承诺书、上一节专题党课),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活动,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将各单位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和党员干部执行移风易俗工作相关规定情况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移风易俗宣传进校园主要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移风易俗·从小做起”宣传活动,在学校章程中凸显移风易俗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将移风易俗情况作为评先评优标准之一。

移风易俗宣传进企业主要引导各企业(行业)协会自觉将移风易俗纳入行业自律章程,结合实际开展宣传倡导活动,动员广大企业家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培育宣传一批移风易俗先进企业家典型;组织职工文艺团体进企业开展宣传,办好“新福清人集体婚礼”等活动,倡导婚事简办的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宣传进村居主要是健全“一约一会一队”制度,开展文明劝导、新风宣讲活动,开展以“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等移风易俗内容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将移风易俗宣传作为返乡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移风易俗宣传进家庭是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标准,营造家庭文明风尚,在全市中小学校建立“移风易俗小小宣传员”队伍,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使移风易俗宣传由校园向家庭延伸。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