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融籍收藏家吴振裔捐赠100件东张黑釉盏标本

同时捐赠多项珍贵文物资料

2020-04-15 14:39:4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5日讯(记者:林明)4月14日,市侨乡博物馆文物征集工作组有关人员应邀来到阳下街道溪西村收藏家吴振裔先生家中。本次吴先生主要捐赠宋元时期东张黑釉盏标本100件,上世纪二三年代的酱釉陶罐4个、锡制酒壶1个、竹编提篮1只、护照原件一本,以及传统女性服饰、药方、地理书、账本、皮箱、木茶几等珍贵文物资料。

据吴先生介绍,这次捐赠的东张黑釉盏标本,已经珍藏近20年,作为福清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东张宋窑是古代福清海上贸易的主要商品。市侨乡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这批标本将在博物馆集中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东张宋窑,热爱福清文化遗产。

当天,吴振裔先生还将家中珍藏的一本护照原件捐赠给博物馆。这本护照是吴先生的岳父吴绍钰于1938年12月1日办理,签证页上留有吴绍钰多次取道香港往返福州与印尼泗水的签证印记。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本护照是目前我市现存最古老的护照,它是福清哥背井离乡、闯荡南洋的珍贵物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与文献价值,将在华侨史展厅中作为重要文物展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