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城管局多措并举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

2020-04-13 14:42:0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市城管局多措并举加强建筑垃圾运输管理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3日讯(记者:郭成辉 通讯员:何文辉)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建筑垃圾运输市场应运而生,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全市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从最初的5家发展到现在的24家,运输车辆从最早的100辆左右发展到目前的600多辆。如何规范管理建筑垃圾运输行业成了市民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就此走访了市城管局。

“建筑垃圾运输行业恶性竞争,偷拉乱倒垃圾现象时常发生,这成了制约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一个难题。”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018年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以来,该局立足实际,从完善机制、严查重罚、智能监管等方面入手,开展建筑垃圾运输市场乱象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完善监管制度

“2018年,我市实行收取建筑垃圾消纳处置费制度。由于该制度存在巨大的利益操作空间,有些运输企业和个人为了追求利益,相互勾结,违规偷拉乱倒垃圾,使原本脆弱的运输市场秩序愈发混乱。”市城管局负责人表示,遏制建筑垃圾运输市场乱象要从规范管理制度入手,为此,该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关于加强建筑垃圾管理的通知》,并建立“日巡查、周通报、月考评”工作机制,落实该局各相关科室、基层中队及运输企业的问责机制和奖惩措施,进一步明晰责权关系。

自相关制度实行以来,全市建筑垃圾运输市场乱象基本得到遏制。以前,每年发现并查处20多起偷拉乱倒建筑垃圾行为,目前已经降至个位数,被动管理的局面得以扭转。

杜绝违规行为

市城管局还把工作重点放在渣土运输车辆违规行驶行为的整治上。如,按照“两点一线”(出土点,卸土点、运输路线)的管理原则,在全市范围开展扬尘治理活动(如图),要求各基层中队成立渣土小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渣土运输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整治无密闭、无净车上路的车辆。同时,严防无资质、无报备、无审核的渣土车偷拉乱倒行为,凡发现违规偷拉乱倒行为,一律予以顶格处罚。对于发现两次以上违规行为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一律予以停运处理。对发现三次以上违规行为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在年审时,启动“退出机制”。

通过严格管理,2019年以来,全市共发现严重污染路面304处,查扣违规运输车辆530辆,处罚金达74.94万元,基本净化了建筑垃圾运输市场。

加强智能监管

为进一步提升建筑垃圾管理水平,规范建筑垃圾管理秩序,2018年,市城管局着手建设渣土车智能监控平台。2019年,该局又把全市有资质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以及443输运输车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安装GPS定位系统和4G智能模块,24小时实时监控运输车辆运行情况,确保对运输车辆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尽早发现、及时取证、现场上报处理,改变以往动态监管仅靠路面巡查的人工模式。

今年,为了严控乱倾倒垃圾行为,该局对智能监控平台进行提标升级,在各交通要道、消纳场所安装360度球机等监控设备,并加强与交管部门的协作,对接公安天网,实现建筑垃圾管理的智能管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