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住建局推进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2020-04-02 15:06:3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2日讯(记者:陈盼兰)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为贯彻落实《条例》,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4月1日,市住建局举办实名制平台网络培训会,首次采用网络互动直播的方式,对全市在建项目、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

当天,会议通报了全市建筑工地实名制落实情况,要求各工地必须于4月10日前完成农民工实名制工作,并邀请福建融云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人员讲解实名制平台操作流程。

“建筑行业存在违法分包、转包的情况,中间环节过多,导致欠薪、工资延迟发放等情况时有发生。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后,甲方将资金汇入总承包单位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由银行代发,主管部门通过实名制平台进行监管,这样就可以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条例》规定,施工总承包单位或分包单位应依法与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未与施工总承包单位或分包单位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的,不得进入项目现场施工。同时,要开设专门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银行账户,让建设单位从源头上将人工费用从工程款剥离出来,拨付到专用账户,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发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中。

“我市共有在建项目178个,截至4月10日,在建项目未落实实名制平台工作的施工单位,我们将予以通报批评,并实施差异化监管。”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是建筑企业用工模式的颠覆性革命,可以促进建筑企业向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转变,推动建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可以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改善农民工的就业环境,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有序转移,对推动我市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