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枇杷上市 一都很忙

2020-03-31 11:32:57来源:福清新闻网

枇杷上市 一都很忙

包装好的一都枇杷供应各地市场。

■据《福州日报》 一都是福州福清的一个农业重镇,这里盛产枇杷。往年每到三月,枇杷开始上市,今年的情况如何?记者日前到一都一探究竟。

车辆驶入一都境内,道路两侧的枇杷树连片映入眼帘。山坡上枇杷树密密匝匝、蔚为壮观,果农们穿行其间,采摘熟果;村路上,满载枇杷的农用三轮车繁忙穿梭;街道两侧,许多人家老少齐上阵,将枇杷装箱装盒……到处都是围着枇杷忙碌的人们。

上午10点,记者走进一都镇东山村的一处枇杷林。村民何明生和他的女儿何雅珍,一个在采摘,一个在装筐。

“今年枇杷卖得怎么样?”

“在朋友圈卖了20来天,平均一天出货300多箱,今早7点就来了。”何雅珍笑着回答,装枇杷的手一直没停。

一都镇种有枇杷5万亩,年产枇杷约3万吨。往年,枇杷还没成熟,经销商就蜂拥而至,但今年很不一样,受疫情影响,坐等上门收购变得不太现实。“幸好,还有网销这条路。”何雅珍说,她的微信里有3000多名客户,每天发货,够忙上个把月的。

中午时分,记者在一都镇政府遇到风尘仆仆的镇长俞强,只见他鞋子和裤脚沾满了黄泥。“刚刚陪省农科院的专家跑了两个果园,看枇杷的收成情况,还没来得及清洗。”

忙是俞强最近的常态。他把自己忙成了“网络达人”。海报怎么设计、直播怎么做、抖音视频怎么拍、电商怎么当,他学了个遍。受疫情影响,今年一都镇把一年一度的枇杷节搬到了线上。“今年主打线上销售,我们乡镇干部必须紧跟形势、及时‘充电’,才能帮果农化解危机。”话音刚落,俞强就接到了抖音平台对接人的电话。半个多小时的通话,双方进一步敲定了下周直播带货方案的细节,其中有“解锁枇杷吃法”“跳琵琶行舞蹈”等趣味配套活动。

下午,果农们采摘的枇杷,从四面八方陆续送抵一都枇杷物流(交易)中心。10多名工作人员小跑着进出库房,抱出一捆捆纸箱,帮助村民装箱打包、粘贴物流单。“现在物流恢复了,我们才敢大胆采购。”从宁德赶来一都的微商蔡依娜说。

为了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今年,一都镇引进了专业从事农村电商配套服务的福建省果之道供应链有限公司。该公司在镇里一共设了5个揽收点,服务果农就近寄货。

傍晚时分,集中到物流中心的枇杷,经过一一清点,装车发货。果之道公司相关负责人陈海滨说:“今天一共收到2100多箱枇杷,销往北京、云南、海南、内蒙古、甘肃等地,收件数比前几天翻了一番。”

晚上7点半,忙完采摘、发货的果农们,又陆陆续续来到设在物流中心的临时课堂,参加枇杷电商孵化培训。如何在淘宝、京东开店,如何用好枇杷销售奖励政策……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按老师的示范,在手机上模拟操作。

眼下,除了“早钟6号”,其他品种的枇杷正在陆续由青转黄。四月,一都将迎来枇杷上市和销售旺季,也将迎来更多挑战。

“前阵子,不管是果农还是镇村干部,大家都在担心疫情影响销路,心里非常没底,但是经过这段时间引电商、引物流,办线上枇杷节,大家对今年的销售还是很有信心的。”一都镇党委书记林雪枫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