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致力堵疏引 倡导新风尚

——福清开展违建违规私建坟墓整治工作综述

2020-03-24 08:52:46来源:福清新闻网

致力堵疏引 倡导新风尚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4日讯(记者:陈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又是一年清明到,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总会勾起人们对逝者的无比思念。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扩散,疫情输入风险依然严峻。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如何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近日,福清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布《关于疫情期间全面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市侨办、侨联、海联会联合发出《致广大福清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倡议书》,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也联合发出《福清市疫情期间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清明节期间文明祭祀,严禁上山祭扫,暂停场所祭扫。

广大市民、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对此表示理解支持,纷纷表示,今年疫情期间出于防疫安全考虑,将改变传统的祭扫方式,从3月25日起,登录福州市“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或福清市生命公园网站“www.fqssmgy.com”,开展网络祭扫活动。由此可见,社会各界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同时,去年以来,我市开展违建违规私建坟墓整治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坚决堵 强力推进违建坟墓治理

受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影响,“起大厝,建大墓”曾经是我市乡村根深蒂固的陋习。如何不让“死人”与活人争地?近年来,我市持续打击乱建坟墓的殡葬陋习。去年3月29日,新华社曝光了我市龙田、城头、音西等镇(街)存在“活人墓”、“豪华墓”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核查、立整立改。3月31日,对曝光点上127台违建坟墓全部予以拆除,并植树复绿。

在去年5月福州市违法违规私建坟墓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我市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辖区内坟墓进行全面摸排整治,并建立一墓一档台账。据了解,从去年3月至今,全市共整治30524台,累计植树16.7万株,恢复植被50.6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将龙田、城头、音西作为重点整治镇(街);将“活人墓”、“豪华墓”、“新墓(含翻新旧墓)”作为重点整治类型;将长乐机场起降区、“两高沿线”、324国道、水源保护地可视范围作为重点整治区域;把清明节等容易造成新滥建坟墓的节点作为重点时间。针对这几类型的重点整治后,我市将继续深入摸排,真正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与此同时,我市完善“四大机制”,强力推进违建坟墓整治。首先,属地管理机制。各镇(街)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其他班子领导各司其职。我市还在福州市率先出台将坟墓治理纳入“两违”管理的文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常态化巡查机制。镇(街)切实加强源头管控,采用无人机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坟墓进行巡航、比对,做到早发现、早治理。还在重点区域设置禁止违建坟墓和旧墓翻新的警示牌,张挂标语及公布举报电话等。

其次,督促指导机制。为进一步巩固我市违建坟墓整治成果,由相关部门组成督查工作组,开展违建违规私建坟墓整治“回头看”。

再次,问责机制。把“两违”综合治理和殡葬管理工作每个环节及时录入“美丽福清监督平台”,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并明确各部门、相关人员职责及违法处置流程。强化“纪律+制度+科技”手段,狠抓巡查、发现、报告、处置、拆除等工作,落实违法建墓毁林人员的司法处置措施,并对相关党员干部进行问责查处。

此外,奖补机制。为鼓励群众自觉、自愿将骨灰(遗骸)迁移到公益性公墓、骨灰楼堂、生命公园安葬,针对用于安置迁葬坟墓内骨灰(遗骸)的生命公园,我市出台《福清市坟墓整治迁葬奖补办法》予以奖补。

有序疏 加快推动生命公园建设

生命公园是我市殡葬领域改革的创新性做法,按照“公益性、节地性、生态性”的原则,出台《福清市生命公园建设工作导则3.0修订版》,同时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院,进行《福清市殡葬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的编制。

为防止生命公园建设偏离改革的初衷,我市出台《福清市生命公园建设工作指南》《福清市生命公园建设资金奖补办法》《福清市坟墓整治迁葬奖补办法》,有序引导生命公园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35个村(含7个街道)已建成209个生命公园(含联建);70个村的67个生命公园(含联建)正在动工建设(如图)。

据介绍,今年73个村将动工建设生命公园,基本实现2020年17个镇生命公园全覆盖。为了规范管理工作,我市明确生命公园建设和管理的标准,提出了两个“必须”、两个“禁止”,即必须注重保持自然生态,善于依山就势、因地制宜开展建设,禁止破坏山体、森林;必须确保“公园”的概念不走样,禁止将生命公园建设成为公墓区。同时成立生命公园建设和管理服务中心,加强对生命公园建设的监督,以及建成后管理上的规范。

积极引 大力倡导殡葬领域移风易俗

我市立足当下整改,着眼长远治理,在抓好堵疏结合的同时,还致力于正面积极引导,有力推进违建坟墓整治攻坚战、持久战。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抓好村、社区的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劝导队,乡贤促进会建设,实现全市496个村(居)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劝导队全覆盖,约2500人参与。

同时,把厚养薄葬、文明治丧、坟墓整治纳入村规公约、村民自治章程,深入推进丧事简办,把道理讲透彻,把工作做到位,积极回应群众的合理诉求,合情合法开展整治工作。全市所有的村(社区)都将殡葬改革纳入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其中有2个村的村规民约入选民政部汇编。而各村(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海内外乡贤带头整治违建坟墓的示范行动,则较好地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殡葬领域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有效引领了移风易俗新风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