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阳下街道用“六字诀”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

2020-03-13 10:34:2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13日讯(记者:林秋明)近期,阳下街道常态化用好查、拆、引、修、截、处“六字诀”,全力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阳下街道辖区有大北溪、虎溪两大河流。大北溪总长18.48公里,流域面积71.2平方公里,途经7个行政村,长15.14公里;虎溪干流长4.5公里。近年来,该街道投入4675万元进行整治。一是全面查。街村两级共聘请26名河道专管员,全面摸底污染源、入河排放口等,查出排放口153个,其中排污口74个,已整治到位51个,10个正在设计中。二是马上拆。拆除临水违搭违建6处,拆除侵占河道围塘养殖鸭场33座,面积815平方米;淘汰、关停10余家小企业(小作坊),面积达5000平方米,避免污水二次污染大北溪。三是源头引。街村二级以及各企业铺设纳污管道4.84公里,并在奎岭村、阳下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将各户排放污水纳管处理。四是常态修。修复老旧破损渗漏污水管道3000米,河道渠道清淤清障48.581公里。同时,实施安镜项目区等9处10.9公里的河道治理工程,累计拓宽河道6300米,新建防洪堤21134米,新建拦河坝(景观坝)4座。五是末端截。建设溢流式截污设施2个,“一村一池塘”己完成52个、低位治污池塘3个、提升池塘22个(基本任务数11个)、示范池塘10个(基本任务数4个)、无动力处理设施3个,建设生态河道2处。六是汇集处。累计建设污水处理设施5座(站)。

据悉,2019年,大北溪已基本消除劣V类断面。下一步,该街道将在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生活污染源问题上做文章,进一步深化小流域综合治理,确保今年水质提升到三类。一是联动联治。通过督查、考核等手段,不断压实河段长、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的责任意识,强化水利站、城管执法中队、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协调联动,形成联动联治机制。二是专项整治。加强养鳗场尾水治理设施建设,并对养殖场、果树基地和各村居零散生活污水排放进行截污纳管,提请相关部门对破损、老旧的市政污水管道进行修复、扩建,对厂区生活污水进行截污纳管。三是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开展多形式、多方位的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支持监督小流域整治工作,形成全民共治共享的小流域治理氛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