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融籍收藏家吴振裔先生捐赠文物给市博物馆

2020-03-11 10:27:0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11日讯(记者:林明310日上午,旅居澳门的融籍收藏家吴振裔先生,领着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他的旧居——玉屏街道古夏巷,将他家里珍藏的一批重要文物、老照片、旧书、信札等捐赠给市博物馆。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捐赠中最为珍贵的资料,是吴振裔的父亲林立屏先生于1955年2月至1956年4月参加福建省第一条出省铁路通道——鹰厦铁路建设的老照片、信封、三等功奖状等资料。据介绍,当年林立屏先生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城关镇西大街的街长,带领福清28位青壮年响应国家号召,背井离乡来到永安县新桥乡麻岭村,组建工程指挥部8511支前民工第二中队第五分队,开山架桥、移山填海,参与鹰厦铁路建设。期间,林立屏先生不顾个人生命安危,多次挺身而出,排除爆破时产生的哑炮,被当年福建省579工程指挥部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1956年5月,这支英雄的福清民工队伍又转战闽清县梅溪乡,参与外福铁路建设。

当天,吴振裔先生还将家中珍藏的民国描金果子盒、竹编提篮、竹编摇篮、南洋铁皮箱、烤漆铁锅、铝壶、毛泽东像章等物品以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照片、信札、电报、课本等捐赠给了市博物馆。他表示,近期将联系旅居印尼的亲戚,动员家族成员一起捐赠物品,为家乡博物馆添砖加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