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渔溪镇构筑联防联控战“疫”堡垒

小网格汇聚大能量

2020-02-18 15:26:4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18日讯(记者:吴凤至 通讯员钟芳娜216日上午,渔溪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对防疫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继续依托红色网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的铜墙铁壁

小网格筑成大防线,吹响战役“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网格就是战场。疫情警报拉响后,渔溪镇迅速吹响疫情防控工作集结号,发动421名人员参与防疫一线工作中。建立“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党员先锋岗”上下联动机制,全镇59个“红色网格”全面发力,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同时,制定防疫网格“路线图”,下发防疫网格“任务书”,确保疫情防控与网格治理精准对接。

“豪园没有物业,排查工作比较困难,但是一些业主志愿帮忙,加入了防疫工作。”渔江社区支部书记陈文旭说道。针对辖区车辆多、人员杂、出入频繁等难题,渔江社区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两委干部协同包村干部、小区业主、红色物业共近40人,分片包干、联防联控,对辖区内锦绣豪园、凯景又一城、凯景国际城、龙翔花园、昌隆花园等小区近3000户约8000人居民开展“敲门行动”。截至目前,社区内累计摸排外省返虞来虞人员117人,其中90人解除隔离,27人居家观察。

渔溪镇防疫一线的村(社区)党组织全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小组,组建“涉鄂人员摸排队”“科学防疫宣教队”“居家观察管护队”“公共防疫消杀队”四支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建立“党员突击队”,做到分片包干、落实到户、精准到人。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不断完善指挥调度、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机制,确保及时响应、协同作战。

小网格汇聚大能量,打好防控“组合拳”。渔溪镇依托三大运营商用户数据库,探索推行“红色网格+大数据”的精准化、智能化防控模式。结合疫情举报热线、值班热线、群众监督和舆情监测等多种渠道掌握线索情况,确保每个网格实现全面摸排、精准服务、高效抗疫。每个网格通过拟定一套应急预案、落实一遍敲门行动、依托一1+1+1+N(一名镇村干部、一名包片民警、一名乡村医生、若干党员志愿者)防疫队伍、开展一次暖心行动、建立一份健康档案等五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全流程、全天候、无死角、无遗漏一包到底

“一天两问候,两天一看望,居家观察要坚持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离党组织的关怀”。南前亭村结合实际开展暖心行动,发动网格骨干力量一齐上阵,从严从细联防联控,保证被观察人员不进出、真隔离。

“千叮万嘱第一条,出门务必戴口罩,人多不去凑热闹……”联华村在做好人员细致排查的同时,值守人员随身携带小喇叭,播放疫情防控顺口溜,成为许多网格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连日来,全镇59个网格通过滚动式巡查走访、播放“土味”顺口溜、运用“魅力渔溪”新媒体平台、循播防疫宣传车、电子屏、大喇叭等,多形式全方位开展防疫知识宣传,累计入户发放发放一封信、倡议书、告知书、承诺书2万余份,制作宣传横幅495条,发放防疫宣传资料560份,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不间断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让村民对防疫信息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