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上迳镇着力解决“三个矛盾”

防疫复工“两手抓” 生产生活“两不误”

2020-02-17 14:25:3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17日讯(记者:高晶晶近日,随着企业复工复业,上迳镇分类施策,妥善处理农业生产与人员防聚集、企业员工通行与村庄防输入以及企业复工复产与用人单位规范接管难三个矛盾,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业两手抓

今年,梧岗村的种粮大户马招雨种了十几亩蚕豆,现正值蚕豆开花季节,望着长势良好的蚕豆,马招雨却一筹莫展。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马招雨不敢贸然组织农户给花季蚕豆摘心打顶。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但保障疫情期间正常的农业生产同样重要。上迳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马招雨的采摘申请后,经过综合研判,制订了《上迳镇种粮大户采摘备案审核表》,建立起特殊时期的采摘备案制度,明确农户组织采摘的审批流程和防疫条件。

政策出台后,马招雨立即按照表中的核查条件,做好各项防疫措施。采摘当天,在包片干部、村干部的共同监督下,十几名农户戴着口罩分散在田间劳作,不仅顺利完成蚕豆摘心打顶。对此,马招雨非常感动,在多个微信群上发布《感谢信》,字里行间充满感激之情。

为了确保蔬菜瓜果运得走、供得上,近日,上迳镇还开启“绿色通道”,全天候为种植大户办理采摘备案审核以及农产品生产供应运输车辆通行证。截至目前,已办理采摘备案审核4份,办理农业承包户运输通行证14张。

近日,企业陆续复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岗,上迳镇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制发《上迳镇关于防聚集、不添乱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上迳镇关于进一步规范外防输入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精准设卡工作要求,对哪些对象可以给予自由通行,全部进行了梳理明确。同时,要求企业每日更新本省返融员工名单,并形成清单,由镇政府统一移交给村两委,提高各卡口的通行效率,为企业员工出行提供便利。

为助力企业员工返岗,快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业,该镇还积极解决高速路、动车站返岗员工滞留、员工健康管理、安置等问题,主要通过微信群、公告通知、电话沟通等形式,第一时间告知企业《返岗员工接管须知》,要求企业及时上报即将来融返岗的员工名单和详细信息,做好分析研判,跟踪落实健康管理举措。目前,该镇已摸排19家企业,返岗员工599人,健康管理131人;已分类梳理,并形成清单,本省返岗人员名单将统一移交给各村,方便本省返岗员工通行和返回临时租住处。针对外省返岗员工,该镇督促企业在厂区内设置临时安置点,进行集中安置,并严格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同时,分发《申请通行承诺书》,简化通行证审批手续,目前已审批办理通行证122张。此外,还积极介入协调高速路口和动车站接管员工的问题,该镇防控指挥部还全天候协调解决员工接送问题,截至目前,共办理员工通行证41张,接回企业员工52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