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尊重老百姓 依靠老百姓

——东瀚镇党员干部防控疫情二三事

2020-02-13 11:46:4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13日讯(记者陈盼兰郭书记,我们村里有一个特殊情况,想请示一下。12722时,东瀚镇大邱村党支部书记杨爱琴到镇政府汇报工作。

看到杨爱琴面色凝重,东瀚镇党委书记郭进蔼的面容也立即严肃起来。

原来,大邱村村民林老伯的老伴去世了,林老伯一直想为老伴举办一场葬礼。经过村两委劝解后,林老伯最终同意简化程序,但有一个要求却令杨爱琴左右为难。

“他的孙女在福清城区,也想回村里见老人最后一面。”杨爱琴说,面对林老伯那张悲伤的脸,她不忍心再拒绝,但疫情形势又不容许她通融此事,无奈之下只得找镇领导求助。

“老人家的孙女也找过我了,我已经做通她的思想工作了。”郭进蔼的话让杨爱琴又惊又喜。原来,在杨爱琴到政府之前,郭进蔼也接到了林老伯孙女的电话。面对群众请求,郭进蔼晓之以理,建议她在殡仪馆见逝者最后一面。最终,她同意镇里的安排。

“特殊时期,回到村里,会增加其他村民的危险,也增加自身的风险,最后她表示理解。”郭进蔼说。

“我是本村人员,为什么不能进去?”“您是从湖南回来的,现在全市严格防控疫情,建议您不要回村了。”这是东瀚镇大坵村村民魏先生与该村党支部书记的对话。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1月25日起,东瀚镇各村陆续设置交通管制点,对武汉返融人员禁止出入,防控疫情传播。但村干部觉得,拒绝本村人员返村过节有些“不近人情”,心里过意不去。得知这一情况,东瀚镇镇长林豪勤想出一个折中的办法——让魏先生一家到高山镇中心卫生院做一次肺部、血液的检查,并在进村之时再次测量体温,在确认没有发热等症状之后再进村。这个办法终于得到魏先生一家的理解,成功化解了矛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入户宣传防控、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的过程中,东瀚镇党员干部尊重老百姓、依靠老百姓,把防控疫情和寓教于情相结合,说情说理,得到了老百姓的理解。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东瀚镇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取消休假,投身到一线工作中。刚刚结婚的副镇长吴彩虹主动取消婚假,从小年夜廿八开始,一直忙到现在。南浔村两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起倡议,筹措5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采购防护物资、支付宣传费用和值班人员补贴等,为疫情防控战提供后勤保障。在对一些湖北返融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后,大邱村两委为隔离户送去大米等生活用品。

面对忙碌的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村民们也坐不住了。

“我有空,要做什么?”“我也可以!”“我今天下午没事,我来站岗。”许多村民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工作队伍。

东瀚村有一处入口与大真公路交接,是村民出入的必经之路,由于车流、人流较大,体温监测就显得尤为重要,村民们主动充当志愿者,缓解交通管制点人手不足的压力,也让镇村干部十分感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