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石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守宏路高速路口侧记

2020-02-07 15:35:3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7日讯(记者:卢贤明接到轮值宏路高速路口的通知,是在126日(正月初二)晚上6点多。当晚7点开始,我们的2名护士就奉命到岗,轮流值班到现在。由于连日的辛劳,石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程天真接受采访时,声音沙哑,略显疲惫。

高速路口,日夜测体温

连日来,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市在辖区各高速公路进出口设置了防疫临时检测站,加强对入城车辆的检查,对过往人员做到“三看一问一登记”(看证件、看体温、看车牌、问情况、登记具体信息),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防止外源性疫情流入。

宏路高速路口便是石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战场”。程天真说,他们主要负责高速路宏路收费站出口过往车辆人员的体温二次检测认定和登记工作,将体温高于37.3度的人员护送至肺炎定点医院就医。同时,密切观察、护送辖区内的湖北(武汉)籍来融或返融人员到定点留观区,或护送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到医学观察点。

“整个单位20名工作人员,除了我和一名驾驶员以及一名90后男医生外,其余都是女同志。”程天真说,春节期间,恰逢连日降温,下半夜非常寒冷,值守在高速路口,伫立在寒风中,他们不敢有丝毫大意,双手冻僵了,只能搓搓手、呵呵气,但依然坚守岗位。

嗓子哑了,依然在一线

最近,程天真一直没有好好睡过觉。工作部署,多方协调,他总是身先士卒,坚守一线。严重透支之下,他的嗓子都哑了。

1月21日,程天真召开单位的防控工作会议,制定辖区防控工作应急预案,部署各项防控工作。

1月23日开始,程天真组织全体职工坚守岗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他带领医护人员协助石竹街道、交警大队、石竹派出所等多部门,实行24小时轮班制,在高速路口设卡,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1月27日,正在值班的程天真接到通知,辖区一酒店入住一名来融探亲的日本人,该日本人来融之前曾途经武汉,并在武汉居住一个月。他立即赶到酒店,劝导、转送该日本人及其陪同者到定点留观区进行观察。

在程天真的带领下,石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医务人员不论是在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等一线科室,还是在转送疑似人员到定点留观区,或到感染者住所消杀,或在高速路口检测体温等,都能主动担当作为、恪尽职守。截至2月2日10点,他们累计护送辖区内的湖北来融人员到定点留观区(石竹山庄)15人,在高速路宏路收费站出口检测体温高于37.3度的对象至定点医院就医7人,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到医学观察点(市妇幼保健院、龙翔国防教育基地)7人。

寒冬深夜,收到爱心外卖

1月28日23时许,正在宏路高速路口值守的石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周琴和林炎芳收到了一份外卖,上面标注着一句话“中国,加油!给高速路口的工作人员,这么冷的天,希望他们也要注意身体”,但没有下单人的信息。

显然,这是一份匿名的爱心外卖。

“当天,我和周琴被安排在高速路口值夜班,从下午4点值到第二天上午8点。收到这份匿名外卖,我真的被暖到了,一瞬间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林炎芳说,1月27日上午,也有市民自发开车送来两盒口罩,并嘱咐在场的工作人员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