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2个医共体揭牌成立

2020-01-21 10:54:2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侨乡报1月21日讯(记者:薛雅平)“把县一级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医共体的形式,有效地推进分级诊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上级医院的诊疗活动,也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这是我市医务工作者对县域“医共体”的普遍认识。如今,这一新名词将转化为切实的服务走进福清广大群众身边。

1月19日上午,福清市医院医共体、福清市第三医院医共体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福清正式启动医共体建设,福清医疗卫生机构运营启动新模式、医改进入新阶段。

当天的揭牌仪式由副市长潘俏黎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两个医共体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说,组建医共体是补齐医疗卫生短板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的积极探索。她强调,要坚持为民服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高质量推进医共体建设,突出重基层、重群众、强基础的鲜明导向;要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共”字这个核心,真正做到机制畅通、数据打通、人才流通;要加快改革步伐,寻求医改突破。林彤指出,我市是全省四个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要加快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创新突破,努力成为福州市医改的示范和标杆市。

“福清人口较多,医疗资源体量较大,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医共体方案,建设两个紧密型医共体。”据市卫健局副局长何飞介绍,福清市医院医共体主要以福清市医院作为牵头医院,以高山镇中心卫生院、渔溪镇中心卫生院、三山镇中心卫生院、玉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音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阳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9家基层医疗机构为成员单位组建而成。福清市第三医院医共体主要以福清市第三医院作为牵头医院,以东张镇中心卫生院、镜洋镇卫生院、一都镇卫生院、宏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竹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家基层医疗机构为成员单位组建而成。此外,福清市妇幼保健院、福清市中医院、福清市皮肤病防治院等专科特点明显的医疗单位,将以专科联盟形式,使优质医疗资源向下延伸,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给全市人民带来福祉。

根据《福清市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医共体实行市级层面和医共体层面两级管理模式,牵头医院对本医共体内的基层医疗机构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将发挥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助力推动优质医疗服务下基层、技术帮扶下基层。医共体内部实行医疗资源统一配置、医疗质量统一管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体系,并将通过设立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加强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及重大公共卫生日常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坚持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两不误”。

此外,福清还将以构建医共体为契机,推行卫生信息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实用便民的智慧医疗服务模式,通过开展“互联网+”诊疗模式,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统筹安排预约、检查、诊疗、转诊、支付结算等环节,实现院前预防、院中诊疗、院间转诊、院后康复的全程连续的医疗健康服务。

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清将通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打造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获得更加全面的健康服务,力争到2020年底,市域就诊率达到90%,市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