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以海为墨 以岛为纸

城头镇吉钓村打造海岛特色美丽乡村

2020-01-15 10:49:3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5日讯(记者:陈盼兰 通讯员:倪秉良)2019年9月,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医生王锦萍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成为吉钓村的一张人文名片。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城头镇吉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呈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唯美景象。

吉钓岛位于福清、长乐、平潭交界处,四面环海,岛屿面积0.74平方公里。从松下渡口坐上轮渡,约十几分钟的航程便可抵达吉钓岛。吉钓村就在吉钓岛上,是城头镇唯一的海岛行政村。

还未登岛,一栋栋红、黄、蓝、绿颜色的民房便闯入视线,跳跃欢快,煞是好看。等船靠岸,海堤两旁停靠的渔船威武迎宾,随后一条蓝色防浪堤出现在眼前,每隔几米还绘上海螺、鱼、海草等图案,不长的进岛路却格外舒心畅意。

沿着进岛路,几幅大型彩绘妆点了水泥围墙,路的尽头,一人多高的“开门大吉”四个大字引人入胜,两侧是一大一小两处公园,总面积近1500平方米。大公园以棕黄色小碎石铺出一条波浪形小道,两旁用方块地砖铺就,一处观景平台面朝大海,视野辽阔。小公园里设置了两座玻璃凉亭,造型别致,右侧围墙上彩绘了吉钓岛的历史故事“智歼海匪”。

城头镇吉钓村书记兼主任林依俤告诉记者,这两处公园兼具旅游集散广场的功能,同时还暗藏了一个“点睛之笔”,要到入夜才能看到。

“乳白色的小碎石叫夜光石,白天吸光,晚上发光,到了夜里就很好看。”林依俤向记者展示他拍的照片,夜幕下,防浪堤的灯光一路引领,夜光石散发乳黄色的微光,静静地陪伴晚归的人们。因为家里从事建材生意的缘故,林依俤对各种建材相对了解,他从网上了解到有夜光石这种石材,便四处打听买来,最后呈现的效果很不错。

深入村中,信步村间小路,惊喜不断:渔网作篱笆,一串串海螺壳点缀;小陶罐里种上多肉,麻绳串联,勾勒成画;拐角处,几根枯树枝交叉叠放,空隙中摆上几盆小盆栽,又是一个小景……一路走来,记者发现,不论大景观、小景致,吉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处处彰显海洋文化、渔村特色。

“因为海洋就是吉钓村的特色,在设计阶段,我们就把海洋文化融入其中。”林依俤告诉记者,围篱笆的渔网是渔民家里淘汰的渔网,小陶罐是从前渔民下海抓章鱼的鱼罐子,而枯树枝就是从山上捡来的,所有海里、村里能利用的旧物,都运用到吉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中。

越深入吉钓村,发现的创意运用就越多,比如海蛎壳竟然被做成了凉亭造型的垃圾收集点,林依俤说,网箱是他设计,指导工人制作的,海蛎壳则是从各家各户收集的。还有,裸露在外的下水管突兀难看,画上两只窜出洞的小老鼠就变得呆萌可爱;捣米的石臼废弃了,填上土可以用做花盆;用过的各色油漆滚筒刷随意挂起,又是一处墙饰……这些创意,都是林依俤从网上以及自己的生活经历中想到的。

林依俤1982年出生,从小生活在吉钓岛,初中时随家人搬迁到岛外,2018年6月,当选吉钓村书记兼主任,是城头镇年纪最轻的村书记。上任之后,吉钓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就摆在了林依俤的面前。“挺有压力的,不能做不好。”林依俤说,“有时晚上做梦都会梦到这个东西要怎么设计、怎么做。”

面对吉钓村地理位置偏僻、村财有限,美丽乡村建设起步较慢的现实,林依俤带领村两委从村情实际出发,着力改善基础设施、环境卫生,提升全岛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同时着眼未来,以打造具有海岛特色的旅游村为目标,进行村容美化和景观设计,为吉钓村的发展留足空间。

吉钓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大部分依靠市镇两级拨补的资金,从2019年4月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开始,村两委想的都是怎么把钱用在刀刃上。

面子要做,里子更要做。村路拓宽改造、雨污管道改造、路灯改造、公厕改造、垃圾清运……吉钓村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这些看不到的“里子”里。

吉钓村里原本有两处旱厕,其中位于村中央的一处旱厕被拆除改建为小公园,另一处旱厕拆掉重建,再新建一处公厕,如今三处公厕可以完全满足岛上居民的需要。旱厕拆除后留下的石材怎么办?继续旧物利用,铺成了一条宽约2.4米,长约150米的石板路。

居民集中点的小路,原本人力板车都过不去,经过拓宽,现在板车、三轮车都可以畅通无阻,大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出行。150盏路灯覆盖全村居民集中点,夜里出行不论到哪里,都有一盏明亮的灯光相伴。

垃圾清运方面,村里给每家每户都分配了一个小垃圾桶,37个大垃圾桶分布在路口巷尾,设置5个垃圾收集点,聘请了3个卫生员早晚各两班,定时收集垃圾,两三天一次将收集好的垃圾全部清运出岛。

“改变是非常明显的,卫生比原来好了很多。原来沙土路时,一到下雨天就泥泞难走,现在村路都修成水泥路,干净多了。”村民陈青青说到村里的改变喜上眉梢。

进入新一年,林依俤的计划还有很多,幸福院、卫生所、乡贤文化馆建设要继续跟进,再做20几栋裸房改造、护坡植绿改造、卫生、基础设施要继续做好,争取评上美丽乡村提升村,而更宏伟的旅游岛发展蓝图,也正在慢慢酝酿。

在吉钓村,有一口百年古井,至今还在使用;有几十栋青石厝,依然傲然挺立,历史最久的有160年;有一座民兵营,残留的枪口依然诉说着先辈们智歼海匪保卫家园的传奇故事;两处灯塔,见证了日升月落、潮涨潮落,同样见证了勤劳的吉钓人民以海为生,创造幸福生活的动人诗篇……林依俤期待着,有一天能够将这些故事展现出来,一一说给岛外的人听。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