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田海滨村打造九使山名家书画“大观园”

2020-01-09 11:26:26来源:福清新闻网

龙田海滨村打造九使山名家书画“大观园”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9日讯(记者:林秋明)1月7日,融籍著名书画家余险峰再次回到龙田镇东壁岛,对老家海滨村的九使山摩崖题刻进行了精心指导(如图)。据了解,九使山摩崖题刻是海滨村两委和乡贤促进会倾心打造的文化名片。

据说,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视海岛为海疆东面的壁垒屏障,故改称之为“东壁”。九使山是海滨村、东壁岛乃至龙田镇的名山,风景旖旎。站在最高处,可眺望四面大海、龙田及周边乡镇,以及平潭、长乐等地。山上象形石众多,并有各种洞穴,自然风貌十分独特,是休闲、旅游的佳处。

去年正月初二,在海滨村两委组织推动、乡贤促进会成员慷慨解囊、众村民群策群力下,不足两个月,就募集到150多万元,为修建通往山上的森林防火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值得一提的是,会长余美祥捐款35万元,副会长余希明、余文平各捐13万元,余炎平捐款10万元……2019年10月16日,修路工程正式启动。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一条400多米、平均宽4米的道路终于贯通。

余险峰被村两委和乡贤促进会的善举所感动,再也坐不住了,于是主动请缨,多方联系了惠安的工艺美术师,将自己珍藏的赵朴初、启功、郭仲选、郑乃珖、万籁鸣、赵玉林、梁披云、刘炳森、石齐、施孟宏、曹宝林、朱乃正等著名艺术家的墨宝,以及自己的力作,请人摹刻在大小石头上,借以打造一个富有文化含量的休闲公园及名家书画“大观园”。为了确保摹刻质量,余险峰先后7次从福州赶到现场,从字体大小、方位、笔画等,一丝不苟地予以指导。

1月7日,记者陪同余险峰再次来到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21面书画作品的摹刻已经过半,即将进入描红阶段。据了解,整个工程将于春节前竣工,并正式向村民及社会各界开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