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阴镇:交出亮丽的“民生答卷”

2020-01-08 15:17:1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8日讯(记者:滕端钦)2019年对于江阴镇村民来说,真是喜事连连:违章搭盖拆了,河清岸美了,休闲娱乐的公园多了,农村幸福院热闹了……近日,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占泽中心幼儿园新园开始招生了,村民们真是开心得合不拢嘴了。

“家里老人在幸福院养老,有同龄人‘攀讲’,还有健身器材锻炼身体,现在孩子入园条件也改善了,我们年轻人在外创业更放心了。”村民严木由衷赞叹现在农村越来越宜居了。

这份厚重的“民生答卷”,记录江阴镇一个个民生工程的实施完成。江阴镇党委书记叶向阳告诉记者,去年,江阴镇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问题,从项目安排、财力分配、组织建设等各个方面着力,优先保障民生项目实施,不断增进民众福祉。

省级“小城市”建设有序推进。该镇钱塘起步区规划路项目、钱塘路工程正在进行房屋征迁工作;梨港小学教学楼、安置区新港小学、亿锦豪园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正在加紧推进中。

人居环境不断优化。该镇筹资2224万元推进龙门、南曹、何厝、庄前、岭口、东井等6个美丽乡村建设,投入650余万元推动各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投资420万元完成镇区相关河道清淤工作,投资100余万元完成20公里斗毛渠清淤清杂工作,投资800万元新建、改建池塘83口并建设治污型池塘14口,16项生活污水整治任务正在加紧推进中,投入50万元推进高速沿线及桥下景观改造。开展建房审批监管、“两违”综合整治、“村植千树”及坟墓整治等工作,后陈、东井、下石、南曹等10个村级生命公园已竣工并投入使用,门口、潘厝、占泽等13个村生命公园建设即将完工。

党建引领“同置业、壮村财”工程。通过利用市镇两级各类优惠政策购置商铺以及出租村委楼、店面、滩涂等方式,盘整、盘活村集体资产,创造村财增收途径。2019年,全镇23个村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全镇500余路监控探头及200余路“天网”监控探头,发挥看家保平安作用。搭建乡贤评理室23个,通过开展“评评理,说句公道话”现场说事评理活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乡贤捐赠公益事业建设资金1730余万元,已有15家农村幸福院建成并陆续投入运营。

民生基础配套逐步完善。加快兴林路提升改造、滨海大通道、长福高速、东纵五路及江塘路等道路建设。投资300余万元用于破损路面修复,增设南港大道交通护栏、后庄路安全防护栏,各村交叉路口及学校路段安装减速带、反光镜等交通安全设施。投入156万元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投入210万元完成镇区路灯建设,投入1000余万元完成镇区及周边村庄电力线路缆化下地,投入800余万元在各村更换、新建了50台变压器,投资46万元开展三大水库除草养护工作,启动东部供水及占泽河疏浚工程建设。

农业农村持续发展。全年共计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约135万元,加快推进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农业技术的推广和服务,推进红火蚁防治、大棚房清理整治、农产品及海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等工作。

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年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51万元,发放临时困难补助金26万元,发放各类助孤、助残及五保户、五老人员、高龄老人等补助慰问金约335万元,发放各类优抚补助金、退役士兵生活及就业补助金323万元,参保缴费工作基本完成,发放失地农民养老生活补助2090万元。

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新港小学新教学楼建设、高岭中学校舍提升改造等教育建设工程投入加大,新增村级活动健身路径3处,提升改造村级篮球场1处,镇文化站被列为市一级文化站,完成8个标杆村和15个达标村社区治理工作。

新年伊始,该镇围绕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保障改善民本民生、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方面提前谋划明年民生发展项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