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探索综治新路子 便民服务加速度

宏路派出所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

2019-12-31 09:16: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31日讯(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叶兴旺)宏路派出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平安守护、零距离服务群众”,不断探索和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路子,连续5年创总警情和侵财警情“两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马车调解室+乡贤调解中心”,让调解更接地气

走进宏路派出所,大厅门口处的“马车调解室”令人眼前一亮。调解室不大,却显得既庄重简洁,又温馨大方。

为何命名“马车调解室”呢?这还得从所里退休老民警黄森明说起。

原来,黄森明扎根基层20年,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退休后的他依然马不停蹄地忙碌在调解矛盾纠纷一线,大家都说老黄就像一驾“停不下的马车”。邻里之间因宅基地问题争执不下,拳脚相加,老黄就听诉求、讲道理、找共识,让双方各退一步,握手言和;老人诉称子女不尽赡养义务,老黄就认真倾听、严肃教育、温情调解,最终唤回亲情使得老人老有所养……随着一起起矛盾顺利化解,老黄成了老百姓心中的金牌调解员,“马车调解室”也应运而生。

“这里不但是退休老民警、村居委老干部发挥余热的地方,也是传承民警以老带新‘传帮带’优良传统的地方。”宏路派出所教导员郑荫明介绍,“马车调解室”与各村、居乡贤调解室联动,让基层调解工作多元化,充分发挥公调对接、警民联动机制和基层治保组织群防群治的作用,从源头上促和谐保稳定。“我们以源头治理、品牌调解、多点化解三大机制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发扬‘枫桥经验’,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0余起。”宏路派出所所长张小勇介绍。

智慧综治中心,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最强大脑”

超大屏幕上,每月的接警数、处警数、流动人口管理等警务信息一目了然,这是宏路派出所重点打造的宏路智慧综治中心。

“它现在是宏路街道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宏武介绍,该智慧综治中心依托大数据分析,将辖区重点部位的治安防控、情报预警通过数字“一张屏”来立体呈现与分析,以科技助力基础警务。

除创建智慧综治中心外,宏路派出所积极推动智能门禁系统建设,结合“一标三实”基础采集工作,逐步打造“智慧小区”,激活社区平安“细胞”,为社区管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宏路派出所在人防上也下足功夫。在宏路街道的大力支持下,该所联合宏路街道14个村居委,逐步构建起城乡联防、互防、自防三防一体的防控网络体系。如今,宏路派出所已建立起“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综治队员+平安志愿者”的群防群治力量,以打卡巡逻、联动巡逻、电子巡更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形成巡控工作合力,以小平安助力大平安。

创新“五大引擎”,助推便民服务加速度

宏路派出所启用了我市首个身份证自助受理一体机,凡户籍为省内的居民办理身份证过期换领、丢失补领业务,可直接通过自助机拍照、采集指纹、填写信息并自助缴费,10分钟内即可完成全流程操作,群众通过自助终端即可办理相应业务,大大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此外,宏路派出所办证服务大厅还新增港澳台旅游自助签注机,持卡式港澳台通行证的群众来宏路派出所自助服务窗口可办理港澳台签注业务。为纵深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宏路派出所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以“指尖办事”“自助服务”“上门办证”“延时服务”“容缺受理”五大引擎,助推服务便民“加速度”。

据了解,宏路派出所建所36年来,民警零违法违纪、群众零信访、治安调解率达100%。日前,在全省公安系统首批命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宏路派出所榜上有名,已经进入公示名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