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公安部门接力服务小伙“黑户”圆满解决

2019-12-27 15:38:3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7日讯(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叶兴旺)历经11年后,再次以香港居民身份回到福清老家的林先生,昨天专程给市公安局送去感谢信和锦旗,以此表达对福州、福清两级公安部门的感谢。

今年4月29日,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施玉安到福清市公安局开展日常信访接待工作时,信访人林先生的诉求引起他的注意。

林先生说,他祖籍江阴镇,今年22岁,他父亲在香港定居。1998年,父亲为其办理了随父定居手续。之后,为了他回老家方便,还为他办理了《港澳同胞回乡证》。当时他年幼,选择跟外婆在福清老家生活。2001年,他的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婚,他就长期和外婆一起生活。后来,他想去香港时,才发现自己因长久未回香港,《港澳同胞回乡证》已经过期,在出境时被香港海关拒绝。而在大陆,他因办理香港定居手续,早被注销了户口。为此,他成了“黑户”。事后,他多次找公安部门了解情况,但因情况特殊,公安部门虽多次热情接待,但一时也找不到妥善的解决办法。多年来,林先生因没有相应身份,出行、工作十分不便,这事情成了他的心病。

施玉安详细听取林先生的诉求后,要求市公安局深入调查相关情况,想办法解决林先生的问题,并表示,林先生情况特殊,将向省、福州公安部门汇报此事,研究解决办法。事后,市公安局召集警务督察大队、法制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治安管理大队、江阴边防派出所负责人和经办民警研究解决的方案。

经商讨研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提出,由江阴派出所作出调查笔录,并上报福州市和省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核,再向香港出入境管理部门请求复核林先生定居身份的方案。随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江阴边防派出所民警先后多次前往林先生家中复核材料、制作笔录,并上报给省市公安部门。经多番努力和协调,几个月后,香港有关部门回函核实了林先生的情况。8月1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立即为林先生申请一次性出境证件,得到省、福州市出入境部门批准后,林先生顺利返港,并很快在香港办妥了恢复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手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