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九旬老人坚守承诺30年捐款50多万

2019-12-06 12:22:2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6日讯(记者:谢雄)“只要活着,我就会继续捐款。”采访中,今年已94岁高龄的林华鑫老人的这句话,让人感触良多。30年多来,林华鑫一直信守捐助家乡文化公益事业的承诺,他已为修建瑞岩山风景区捐款50多万元。

林华鑫出生于海口镇后路村伡头自然村,是一位普通的农民,他特别热爱家乡的历史文化。年轻时,林华鑫看到海口镇千年古刹瑞岩寺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便立下心愿,捐资修缮寺庙。多年来,他省吃俭用,将子女及亲戚给他的生活费、零花钱和“养老钱”节省下来,捐献给瑞岩山风景区,用于景区文物保护及景点修缮。

林华鑫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为瑞岩山风景区捐款,至今捐了50多万元。他最早捐建的是观音庙(福仙楼),后又陆续捐建了福仙楼下边的库房、旁边的鱼池、食堂。前几年,他发动大家一起修建瑞岩山景区后山的慈悲殿,整个工程造价近30万元,其中大部分的费用由他出资。此外,他还捐建了瑞岩山上的几条石路,将景点建筑连接起来,方便游客行走。

几十年来,林华鑫几乎每天都去瑞岩山。年轻时,由于身体硬朗,他每天一大早就起来,步行两公里赶到山上,看护寺庙文物,忙了一整天,到很晚才步行回家。这几年身体不如以前,腿脚不方便,但他情系瑞岩山,每天早上都叫儿女用车把他载到山上,晚上再接送回家。

林华鑫老人的妻子去世较早,他含辛菇苦,养育8个儿女长大。他时常教育孩子要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做好人。对于他的善心义举,晚辈和亲戚们都理解并大力支持。

除了捐资给瑞岩山景区,林华鑫还带头捐建其村里的几处寺庙。每年春节期间,他也牵头组织村里举办民俗文化活动。

在瑞岩山风景区福仙楼附近有一块大石,林华鑫老人一直想把这块大石打造成瑞岩山景区的一处标志性景点。十几年前,林华鑫就找当时负责管理瑞岩山风景区的福清市文物保护协会会长陈霞生谈及此事,但因资金不足而搁浅。但老人没有因此放弃,多年来他过着简朴的生活,一点点积攒资金,目前已筹到30多万元。

“建造这尊观音像需投资50多万元。我将和陈霞生会长等一同努力,争取补齐资金缺口。”尽管林华鑫老人已经94岁高龄,但他捐助文化公益事业的行动依旧在继续,依然坚守初心和承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